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当选总统强调美国应撤除驻吉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4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7日电(记者岳连国)吉尔吉斯斯坦当选总统巴基耶夫17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强调,随着阿富汗局势日渐缓和,现在可以将美国从吉尔吉斯斯坦撤除军事基地的问题列上议事日程。

  巴基耶夫重申,他准备在可预见到的未来同美国就从中亚撤除军事基地问题举行谈判。他指出,根据吉方要求,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通过
元首宣言中明确指出,鉴于阿富汗反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告一段落,反恐联盟有关各方有必要确定临时使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基础设施及在这些国家驻军的最后期限。

  巴基耶夫说,2001年美国政府请求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允许其在吉领土上部署军事力量,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吉政府同意了美方的请求,但由于当时不清楚阿富汗反恐战争会持续多长时间,因而在协议中没有明确规定美在吉军事基地存在的期限。他认为,如今阿富汗形势趋于缓和,既然这样就有必要讨论美国结束在吉军事存在问题。

  2001年,美国利用阿富汗反恐战争之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军事基地。该基地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士兵,还部署有战斗机。除吉尔吉斯斯坦外,美国还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机场上部署了军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