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正副总统顾问被控特工门泄密者引起政界骚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10 北京青年报
美正副总统顾问被控特工门泄密者引起政界骚动

资料图: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摄于2005年2月17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来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的“特工门”事件目前又有升级的趋势。继本月6日曝出总统布什的顾问卡尔·罗夫是泄露秘密的“深喉”外,美联社18日又曝出惊人消息:副总统切尼的顾问刘易斯·利比是另一名神秘的“线人”。一时间,美国政界又是一阵骚动:布什政府会不会兑现诺言,严惩泄密当事人?

  《时代》杂志记者“开口消灾”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说,据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提供的消息,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瓦莱丽·普莱姆是中情局秘密特工。随后,《纽约时报》记者米勒和《时代》杂志记者库珀(上右图)也相继报道了类似消息。闻讯后,威尔逊夫妇大为光火,认为这是布什政府对他们的蓄意报复,因为威尔逊曾对布什政府提出的有关伊拉克核武器计划的证据提出质疑。“特工门”事件震动了美国朝野,司法部门随后展开调查。但因米勒和库珀遵循媒体的游戏规则,一直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调查工作步履维艰。本月6日,《纽约时报》记者米勒终因继续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而被判入狱。而《时代》杂志则因向法院提供了所需信息,才使其记者库珀免去了牢狱之灾。

  据美联社18日报道,根据《时代》杂志的记录,库珀曾给罗夫打电话,询问为何在威尔逊对布什政府的“有关伊拉克核武器计划”提出质疑后就遭到了某些政界人士的毁谤。库珀同时告诉罗夫,他还是第一次从诺瓦克的专栏文章中获悉普莱姆的名字,并问罗夫“她和威尔逊究竟是什么关系?”随后罗夫告诉库珀,威尔逊的妻子在为CIA效力,并且在做着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在派威尔逊去非洲国家尼日尔一事上,普莱姆功不可没。

  卡尔·罗夫长期被认为是布什总统的红人,素有“布什的大脑”、“头号军师”之称。这一猛料的曝出瞬间激起了轩然大波。此后,要求布什政府开除罗夫的呼声日益高涨。

  另一个“深喉”也被揪出

  就在白宫为熄灭舆论对罗夫的愤怒之火而不懈努力之时,美联社的报道又揭开了“特工门”事件中的另一个秘密。库珀17日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副总统切尼的顾问刘易斯·利比是另一个向他透露信息的政府高级官员。库珀同时表示,在这一事件的背后可能还有其他政府高级官员。不过,他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只是表示,关于这些事他在接受大陪审团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质询过程中已经全部交待了。 库珀说,他在向罗夫进行了咨询后,又就威尔逊和他妻子普莱姆的问题咨询了副总统切尼的顾问利比。当库珀问利比他是否听说过“普莱姆送她丈夫去尼日尔”一事时,利比回答了一句“噢,我也听说过这件事”或者类似意思的话。库珀还说,去年8月,利比曾表示自己不再坚持要求对此事保密,因此,库珀在法庭作证时就透露了利比与此事有关。

  “深喉”出现引起普遍关注

  据报道,尽管此前媒体就曾猜测罗夫和利比是“特工门”事件的两个“深喉”,但白宫方面一直断然否认,并坚称罗夫和利比与此事毫无瓜葛。就在去年,罗夫还理直气壮地说:“我根本就不知道她(普莱姆)的名字,当然也就不可能泄露她的名字了。”

  就在库珀出面承认罗夫和利比是两个重要消息源后,罗夫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17日还告诉记者,罗夫还从媒体报道或者从某位也从媒体获知消息的政府官员那里听说了普莱姆的名字。

  不过,无论承认与否,罗夫和利比两人涉嫌泄密一事还是引起了美国政界的高度关注。在美国,泄露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将面临重罪处罚。目前,民主党方面要求布什罢免罗夫的呼声越来越高。共和党人也在紧张地关注着罗夫泄密案的进展,一些人担心罗夫会成为布什政府主要的政治障碍。目前,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布什政府会不会兑现其当初的诺言,也就是谁泄密,谁将受罚。 李秀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