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四国联盟与非盟争常谈判破裂 53张非洲票难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7: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7日,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四国联盟)的“入常”努力再次受挫。他们与“争常”冤家非洲联盟(非盟)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的谈判破裂。“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四国联盟想一举拿下非盟53票看来还有待时日。据路透社报道,四国外长当天与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以及南非、利比亚和埃及的外长和政府代表举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艰辛会谈。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贝格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说,双方未能就消除有关安理会扩大问题的分歧取得任何进展。但巴西外长阿莫林仍然强调:“我们的分歧比共
识要小的多。”

  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称,参加当天谈判的八国外长还将于7月25日在日内瓦再次举行会晤。另外,根据四国的建议,四国与非盟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其成员将由双方常驻联合国的代表组成。这个工作组将于18日开始继续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磋商,以缩小并最终消除双方的分歧。八国外长在25日的会晤估计就是谈联合工作组达成的共识。

  此前,联合国大会已经开始辩论四国联盟提交的安理会改革草案。这份草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安理会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将现有安理会成员国由15个扩大到25个,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冻结15年。要使草案获得通过,四国必须争取到191个成员国中2/3国家,即至少128个国家的支持。拥有53个成员的非盟自然就成了四国联盟的主攻目标。

  但是非盟有自己的目标,他们在两周前召开的首脑会议中决定提交自己的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无论是常任还是非常任,非洲都要占两个席位。有分析指出,虽然非盟没有具体表态支持那些国家入常,但他们的提案肯定会与四国提案撞车,因而有趁机搅局之嫌,目的是为了换取四国对非洲的援助。四国联盟与非盟能否达成妥协,就看四国能否满足非盟的“要价”。

  印度外长辛格17日指出:“我们(四国联盟和非盟)不可能都是赢家,任何一方想撇开另一方争取2/3多数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必须找到缩小、直至消除彼此分歧的途径。”

  在经历一系列延迟之后,四国联盟希望联合国大会在本月最后一周投票表决他们提交的改革草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寻求联大形成共识,难度可想而知。在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只有法国和英国支持四国提案。

  除此之外,反对四国提案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也针锋相对地拿出自己的安理会改革主张。他们7月8日就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该草案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国席位,而是主张将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并建议联大根据成员国对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及地域平衡原则选举非常任理事国。(韩榕华)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