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日本欲铲除朝鲜所有核项目 能否如愿尚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3:01 新闻晨报

  7月19日,新一轮六方会谈日期终于确定,中国外交部宣布,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7月26日在北京举行。然而日本却在这个时候给朝鲜来了个“下马威”,宣称要联合六方会谈其他四个参加国一起“废掉”朝鲜所有的核项目。也就是说,日本既不允许朝鲜发展核武器,也不允许朝鲜保留核项目中的民用部分。

  欲铲除朝所有核项目

  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披露了日本政府想要废掉朝鲜全部核项目的想法。该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政府认为,如果不对朝鲜核项目斩草除根的话,就为朝鲜今后将其核计划转为军事用途留下了可能性,后果非常“危险”。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今年2月,朝鲜宣布该国拥有核武器,这就是朝鲜一直想成为核武器国家的一个证据。为此,日本呼吁中国、美国、韩国与俄罗斯这些六方会谈参加国向朝鲜施加压力,彻底断了朝鲜搞任何核计划的后路。

  此外,日本还要求朝鲜公开该国核项目的全部细节,包括有着军事和民用双重用途的铀浓缩计划。日本政府称,如果朝鲜不满足这些条件,朝鲜就不能得到能源援助。

  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和日本均要求朝鲜以“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全部核计划,包括用于发电的民用核计划。而朝鲜视和平利用核能源为自己的应有权利,只肯在得到补偿的条件下放弃核项目中的军事部分。

  日能否如愿尚不明朗

  《读卖新闻》指出,由于六方会谈参加国在“朝鲜是否应该放弃全部核项目”的问题上存有分歧,其中中国和俄罗斯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表示理解,日本能否如愿以偿与其他四国联手,目前尚不明朗。

  今年7月12日,韩国宣布如果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开发的话,作为回报,韩国将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并提供资金建设输电线等设施。对此,日本政府乘机表示,如果韩国直接向朝鲜提供电力这一计划成为现实的话,朝鲜已经“没有必要”进行以发电为目的的核活动。 唐新(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