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分析:布什高规格接待辛格的战略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5:00 中国青年报

  将发展和改善与印度的关系视为其任内重要外交成果的布什,7月18日在白宫高规格地接待了印度总理辛格,称赞美印关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牢固。白宫官员表示,印度总理辛格星期一的到访是白宫今年最重要的客人之一。美印双方在安全、经济、能源等领域签署了10多项协议,不过在印度最为在意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上,美国依旧没有松口。

  布什政府不太喜欢外交上的繁文缛节,不过此次在接待印度客人时却是一个例外。辛格是印度政府首脑,却得到了国家元首级的“款待”:白宫南草坪的欢迎仪式、椭圆型办公室的会晤、联合记者会、赖斯在国务院的午宴,以及布什在白宫举行的盛大晚宴。

  还有一项外国领导人较少得到的“待遇”是辛格将在国会两院议员前发表演讲,这表明布什在发展与新德里的关系上得到了国会议员们的广泛支持。

  布什当天在欢迎仪式上高度评价美印关系:“我们两国信仰自由,我们两国共同面对全球恐怖主义。作为外交伙伴,在各自国家的境内及境外,我们都在遭遇这个威胁……我们两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如此牢固,两国关系未来会更加紧密。”

  布什此次如此高调接待辛格反映了美国本届政府在外交上优先发展与印度关系的强烈意愿。美国对印度采取了新的政策,美国明确表示将帮助印度成为一个主要的大国,这符合华盛顿在南亚的大战略。

  对于美国来说,印度所处的重要地理位置和在南亚次大陆的战略影响力决定了美国必须要加强与印度的关系。据透露,布什与辛格的会谈中谈到了印度周边的许多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孟加拉国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国领导人有没有具体谈到中国不得而知,不过,此间媒体在谈到美国加强与印度关系时都提到了“防范中国”是美国的重要考量之一。

  早在今年3月,赖斯作为国务卿首次访问亚洲时就曾明确表示,应对“中国崛起”的办法之一就是建立和加强新旧同盟关系。印度就是美国预想中的新同盟国家中的重要一员。赖斯访印时就代表布什表达了美国想要同印度发展“一种决定性的更广泛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美印这种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地体现在了军事领域。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久前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签署了为期10年的两国国防合作协议。协议包括购买武器、联合生产武器、技术转让、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导弹防御合作,以及联合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诸多内容。

  华盛顿为辛格的到访也准备了很大的礼单。美印将在防务、民用核能、太空和高科技等多个领域签署10多项合作协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布什答应辛格将努力促使美国国会修改法律,以使美国可以帮助印度发展民用核能。

  不过,在印度最为关心的“入常”问题上,美国的态度是相当明确和坚决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多数国家从心底里不会愿意看到一个与俄罗斯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发展中大国———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不仅反映了美国外交政策“实用主义”的本质,也让人看到了美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局限。

  作者:翁翔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