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有群遭歧视的“部落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吴山  正当日本积极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际,却听到了一个它不希望听到的消息。联 合国人权委员会独立调查官杜多·迪恩日前在日本做了9天的调查后,对于被称为“部落民”的人受到的歧视感到“震惊与可 怕”。

  歧视看不见摸不着

  部落民是日本早年阶级社会中被定为“贱民”身份、只能生活在指定的村落、从事被指定的皮革产业的日本人。由于 他们的行动被限定在被指定的部落,因此也被称为“部落民”。据估算,日本目前出身于所谓部落民的人约有300万,但是 敢于明确自己身世的只有20万。由于部落民早年生活在被指定的区域和村落,因此这一区域就成为部落民无形的“身份证” 。

  部落民要求解放和抵制歧视的运动早在战后不久就已经开始,他们要求政府制定法律保护部落民的人权,要求教科书 纳入有关部落民历史内容,增加人们对部落民的理解,他们把这一教育称为“同和教育”,把部落民问题也称为“同和问题” 。

  一个名叫“部落解放全国联络协议会”的组织负责人久保重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部落民仍然在就业、结婚等许 多方面受到歧视。这些歧视更多的是心理上的,看不见摸不着,只能感受到。有的部落民为了避人耳目,在买车票时,故意买 到前一站或后一站,为的是不让人一眼识破自己是部落民。

  政府缺乏解决歧视的诚意

  杜多·迪恩在东京表示,他发现日本政府没有解决种族主义和歧视问题的强烈意愿。日本民众当中怀有一种强烈的排 外情绪,“这种排外情绪的表现就是将某些少数族裔跟犯罪、暴力和肮脏联系起来”。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表示,日本的情况正在改善中,因为政府已经在和工商界进行合作,减少工作地点的歧视 现象。高岛肇久说:“我们相信这些努力会有结果。和10年或者20年前相比,日本社会中存在的歧视现象已经减少了。”

  迪恩认为,日本需要通过法律,保证所有生活在日本的人享受人权。迪恩预定明年3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包括日本在 内的人权状况报告。迪恩拒绝评论东京的人权态度是否会对它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担任常任理事国产生影响。他说,这个问 题不属于他的职权范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