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地铁再次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伦敦系列爆炸两周后再次发生四起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2:50 东方早报

  距离“7·7”伦敦系列爆炸整整两周后,伦敦再闻爆炸声。当地时间21日中午12时许,伦敦中心城区以西的3个地铁站相继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而暂时关闭,所有乘客都被立即疏散。与此同时,位于伦敦东区一个公交车站也发生了一起“威力轻微”的公车爆炸事件。截至目前,仅有一人在事故中受伤,并已经逮捕了两名亚裔嫌疑人。

  伦敦市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表示,伦敦当天发生的总共4起爆炸事件“很明显是
性质非常严重的事件”,但他不愿证实这是恐怖袭击事件。伊恩·布莱尔称,此次爆炸比“7·7”爆炸的规模要小很多,警方也没有将此次地铁疏散视为一次“重大事故”。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早报记者表示,使馆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视情况随时准备启动应急预案。

  连环爆炸

  发生爆炸的3座地铁站分别是沃伦大街站(WarrenStreet)、谢泼兹布什站(ShepherdsBush)和奥瓦尔站(Oval),另有一辆位于Hackney公交车站附近的26路公交汽车随后也发生爆炸。警察封锁爆炸现场。

  与伦敦“7·7”爆炸一样,爆炸同样针对的是伦敦的地铁和公交系统,而且爆炸发生的时间非常接近。伦敦紧急救援中心发言人说:“我们在12时38分接到奥瓦尔地铁站救援信号,派出了3辆救护车;12时45分,我们又接获了沃伦大街地铁站的信号,派出了5辆救护车。大约下午1时30分左右,26路公交车也报告发生爆炸。但现在除了沃伦大街地铁站有一名男性在爆炸中受伤外,其他三个地点的爆炸都没有发现造成人员伤亡。”

  爆炸发生后,地铁乘客立即被紧急疏散。天空电视台随后报道称,伦敦所有地铁站已经全部关闭,但地铁部门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报道,宣布暂时关闭4条地铁线。伦敦地铁共有12条线,目前被关闭的线路有哈姆斯密斯&环城地铁线、北线、维多利亚线和繁忙的巴克罗地铁线。

  威力有限

  事发时正在沃伦大街站地铁中的35岁的摩赫拉维被警方疏散出来后仍在发抖。“我当时正在车厢里,然后就闻到一股烟味———像是什么东西烧焦了。人们开始惊慌,有些人开始尖叫。我们不得不拉响警铃。看看我现在还在发抖呢。车子停在沃伦大街地铁站后我们逃了出来。真是太可怕了。”

  事实上与曾经历“7·7”爆炸梦魇的人相比,摩赫拉维无疑幸运得多。由于爆炸威力极其有限,这一次大多数人只是闻到了烟味或是看到冒烟,而有些乘客甚至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与摩赫拉维同乘那辆地铁列车但在另一个车厢的伊万·麦克拉克恩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直到看到一大群惊惶失措的乘客从别的车厢涌过来并且看到冒烟,他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不对劲的事。“在快到沃伦大街站的时候,我们这节车厢和旁边一节车厢的隔门突然打开了,几十个人满脸慌张地往前跑去。”奥瓦尔站的一名女乘客也说,尽管紧靠爆炸车厢,她也没有听到爆炸声,只闻到酸味。而发生在伦敦东部哈克尼区的26路双层巴士爆炸中,除了上层窗户玻璃被震碎,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伦敦交通警察部门的一名发言人说:“目前警方只发现一人在沃伦大街站爆炸中受伤,其余地点的爆炸尚未发现伤亡报告。但我们目前还没有掌握伤者具体情况。有关信息还需进一步确认。”

  两名神秘背包男子

  来自伦敦地铁运输公司的消息来源称,是一枚内装铁钉和金属碎片的土制炸弹造成沃伦大街地铁站的爆炸。此外还有未经证实的枪击事件的报道,但天空电视台援引来自警方的消息说,这可能是雷管爆炸的声音。已有多名身穿防护服的警察进入爆炸现场调查,但没有发现化学物的痕迹。

  伦敦警方似乎正在着重调查导致一人受伤的沃伦大街地铁爆炸附近区域。警方已封锁沃伦大街周围的街道,并派出武装警察和嗅探犬。此前的有关报道似乎都指向在沃伦大街地铁站爆炸事件中曾出现一名可疑背包男子。

  随后有报道说,有一名男子在爆炸发生后从沃伦大街地铁站里跑出来,进了旁边的伦敦大学医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Hospi-tal)。伦敦大学医院方面称,工作人员正在寻找一名身穿蓝色外套的亚洲男子。目前伦敦武装警察已带着两条警犬进入了该医院并立即将医院的大楼封闭。

  而在奥瓦尔站地铁爆炸中,据目击者称,也曾出现了一名类似的神秘背包男子。一名乘客告诉天空新闻:“我所知道的是一名女士告诉我的。她说她看到有个男人进了车厢后放下了一个黑色的大帆布背包,然后就转身要出去。有些乘客出于警觉试图阻止这个人逃离,但他们的努力失败了。……我当时在旁边的一节车厢,突然就听到了一声类似开香槟酒的‘噗’的一声。”

  布莱尔再发表讲话

  爆炸发生后,英国首相布莱尔随即取消原定访问伦敦东部一所学校的计划,并于当地时间下午3时45分在唐宁街首相府举行了一个简短的电视讲话。

  同一天,伦敦市长利文斯通也取消了原定工作计划,市长发言人说:“利文斯通市长将留在办公室与警方及医院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有关爆炸的最新进展。”附:爆炸读秒

  19:38:北线地铁线的奥瓦尔车站进行疏散,救护车赶往现场。

  19:45:哈姆斯密斯环城地铁线及维多利亚地铁线交点的沃伦大街地铁站进行疏散,救护车赶往现场。

  20:11:谢泼兹布什地铁站进行疏散。

  20:20:伦敦地铁出事的消息传出之后,英镑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下跌,伦敦股市的指数也下跌。

  20:21:消防队表示沃伦大街地铁站冒出烟雾。

  20:26:伦敦地铁宣布,哈姆斯密斯环城地铁线、维多利亚及北线等3个地铁线停驶。

  20:40:伦敦市政府发言人说,由于伦敦地铁发生“事件”,市长利文斯通取消一项活动。

  20:42:警方接到报告,伦敦东部一辆巴士发生爆炸。

  20:48:威斯敏斯特地铁站进行疏散。

  20:54:警方说,他们“尚未以重大事件”来处理地铁疏散工作。

  21:01:美国白宫发言人说,美国将“密切观察事件情况”。

  21:11:有报道说,警方封锁了伦敦大学医院(UniversityCollegeHospital)。

  21:13: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宣布,首相布莱尔推迟了参观伦敦东部一所学校,以及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见面拍照的活动。

  21:30: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外交大臣斯特劳参加了英国政府的紧急应变小组在唐宁街的会议。(注: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作者:早报记者 王靓

  相关专题:伦敦地铁再次发生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