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埃及旅游胜地遭遇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34 北京晚报

  目前已造成49人死亡150人受伤

  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接连发生多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埃及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23日发表声明称,当天凌晨1时15分左右,在红海旅游胜地
沙姆沙伊赫发生3起爆炸事件,至少造成49人死亡,150多人受伤。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几起连环爆炸案负责。

  事件现场

  爆炸次数说法不一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30分(北京时间今晨6时30分),世界各大通讯社纷纷以快讯形式发布消息:埃及红海旅游胜地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目前,有关爆炸次数说法不一。埃及内政部说,沙姆沙伊赫发生3起爆炸。美联社援引埃及警方官员的话报道说,7次爆炸几乎连续发生,其中4起发生在沙姆沙伊赫旧市场地区,3起发生在纳马海湾。路透社也说发生多达7起爆炸。

  “大街上到处都是尸体”

  当地居民说,当地时间凌晨1时15分左右,沙姆沙伊赫集市首先响起爆炸声,1公里之外的地方都可听到。约15分钟后,大约6公里外的纳马海湾传来至少两声爆炸。

  警方消息来源称,伤亡人员中包括英国人、荷兰人、卡塔尔人、科威特人、埃及人。

  受到惊吓的游客们称,人们非常惊慌,大街上到处都是尸体。

  一名埃及官员说,旧市场发生的一起爆炸炸死17人。他们可能全为埃及人,当时坐在附近一家露天咖啡馆外。爆炸发生时,埃及律师艾哈迈德·法齐正在沙姆沙伊赫出差。他说,爆炸产生的气浪冲破他的办公室门。家住沙姆沙伊赫6公里外的一位居民说,两起爆炸震碎了他家的窗户玻璃。

  “我一生都没有如此害怕过,”正在纳马海湾度假的英国游客萨曼莎·哈德卡斯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我们感觉爆炸非常猛烈,我们下榻的酒店在颤抖。我们看到许多烟,还响起警报声,太可怕了!”

  伤亡情况

  纳凉游客伤亡惨重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为埃及最大旅游胜地。而沙姆沙伊赫纳马海湾上坐落数十家豪华酒店,深受欧洲国家度假者和潜泳爱好者青睐。虽然爆炸发生在凌晨1时过后,但发生爆炸的两座集市依然人头攒动。由于天气炎热,不少游客仍在购物纳凉。

  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当天,正值埃及“1952革命”胜利53周年。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

  这是去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和其他两处度假地发生系列袭击事件、造成34人死亡以来,埃及发生的最严重一起袭击事件。

  爆炸发生后,伤亡人数变化迅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医生在沙姆沙伊赫国际机场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不少伤者伤势严重。”

  度假酒店受损严重

  路透社援引埃及警方人士的话说,旅游度假地纳马海湾发生的3起爆炸分别针对一处旅游市场、四星级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莫文皮克酒店。

  法新社援引警方人士和目击者的话说,最严重一起爆炸事件发生在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莫文皮克酒店之间的停车场。加扎拉花园酒店受损情况最为严重。

  “酒店被完全夷为平地,”爆炸发生时正与家人驾车经过酒店的埃及游客阿迈勒·穆斯塔法说。不过,沙姆沙伊赫居民胡萨姆·奥斯曼说:“临海的加扎拉花园酒店一侧遭到严重破坏,部分建筑甚至倒塌。”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新闻背景

  沙姆沙伊赫——“和平之城”

  沙姆沙伊赫位于西奈半岛南端,濒临红海亚喀巴湾。历史上曾长期无人居住,1967年至1982年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根据戴维营协议归还埃及。

  沙姆沙伊赫依山傍海,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两条黄金海岸在此交汇,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有细软的沙滩、温热的海水和常年充足的日照。最引人入胜的美景是那里几乎没有污染的红海珊瑚礁海域,海底奇观光怪陆离。每年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观光游览。

  为了招揽游客,此地还开辟了潜水探险、帆板冲浪、海滩越野和乘潜艇漫游海底世界等很多旅游项目,旅游生意非常红火。沙姆沙伊赫建有国际机场,有许多饭店和旅游村,饭店客房约3万间,每年可以接待200万名旅游者。

  近年来在沙姆沙伊赫多次举行重要的和平会议。1999年9月,巴以双方在此正式签署了就执行巴以临时和平协议问题达成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2000年10月,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在沙姆沙伊赫举行。2002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2000-2001年和平之城奖”颁发给沙姆沙伊赫,以表彰这座城市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特殊作用。欣华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