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埃及连环爆炸夺命88条 北京游客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3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接连发生多起汽车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8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这次爆炸系1997年卢克索附近一座神庙遭炸弹袭击致死58人以来,埃及境内发生的最严重一起袭击游客事件,导致当地居民和游客陷入恐慌之中。

  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当天,正值埃及“1952革命”胜利53周年。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基地”组织分支已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爆炸次数说法不一

  目前,有关爆炸次数说法不一。埃及内政部说,沙姆沙伊赫发生3起爆炸。美联社援引埃及警方官员的话报道说,连续发生了7次爆炸,其中4起发生在沙姆沙伊赫旧货市场地区,3起发生在纳马海湾。路透社也说发生了多达7起爆炸。

  埃及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在爆炸现场表示,根据初步调查,当天沙姆沙伊赫共发生了3起爆炸,其中分别发生在纳马海湾贾扎拉花园饭店和旧货市场的两起爆炸由汽车炸弹引起,发生在纳马海湾入口处停车场的爆炸则很可能由炸药包造成。

  美联社报道说,凌晨1时刚过不久,在旧货市场4公里以外的停车场,一辆小客车发生爆炸,炸死17人,导致3辆汽车起火。救援人员说,伤者多为附近一家咖啡馆店员。死者被大火烧得难以辨明身份。很快,当地居民又接连听到两声爆炸。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冲过贾扎拉花园酒店保安,在酒店门前车道上爆炸。三层高的酒店大楼顿时被炸塌,此外莫文皮克酒店也因袭击而严重受损。

  数名外国公民伤亡

  据埃及医疗部门最新消息,连环爆炸致死人数已经升至88人,另有200多人受伤。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说,多数伤者伤势严重。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为埃及最大旅游胜地,纳马海湾坐落数十家豪华酒店,深受欧洲国家度假者和潜泳爱好者青睐。虽然爆炸发生在凌晨1时过后,但发生爆炸的两座集市依然人头攒动。由于天气炎热,不少游客仍在购物纳凉。据埃及官方透露,这次的爆炸事件造成了多名外国公民伤亡。

  埃及旅游部女发言人哈拉·哈提卜表示,目前已经确认有多名外国人死亡。

  埃及危机控制中心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一度称,死者中有英国、俄罗斯、荷兰、科威特、沙特和卡塔尔公民。英国外交部已经公布紧急电话号码,便于英国公民打电话询问在埃及旅游亲属的情况。

  ■国际连线

  尚无华人伤亡报告

  北京游客远在开罗安然无恙

  本报讯(记者张霄羽郭安)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昨日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之后,记者当天下午3时连线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后获悉,目前尚未收到华人在爆炸中伤亡的消息。而目前正在埃及组团旅游的大约18名北京游客身在开罗,安然无恙。

  驻埃使馆启动紧急预案

  使馆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得知爆炸发生的消息后,使馆领导高度重视,当天凌晨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启动了紧急预备案,使馆也一直与埃及内政部门保持着电话联系。该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未接到华人在事故中受伤或遇难的消息,并称使馆会对此事件继续关注。

  使馆官员称,目前在埃及生活的华人大约有4000至5000人,包括留学生、商人以及部分务工人员,他们中间大部分在开罗。

  中国游客未行经爆炸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约有约18名游客在埃及随团旅游,但是根据旅游团的线路,这些中国游客没有前往爆炸地沙姆沙伊赫停留,因而安然无恙。

  京城一家旅行社10天前曾有旅游团前往埃及,团中大约有18名北京游客,目前均在开罗,安然无恙。该旅游公司中东部经理马葆菁介绍,一般很少有中国游客到沙姆沙伊赫游玩,因为那里消费昂贵,大部分都是来自欧洲的游客。港中旅和国旅总社的有关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没有旅游团在沙姆沙伊赫。

  对于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记者还采访了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站的马海兵。他表示,沙姆沙伊赫有一家中国老板经营的连锁餐馆,目前老板在开罗,在餐厅里的服务人员则基本上都是埃及当地人,除此之外,在当地几家五星级饭店内也有几名中国厨师,总体来说,在该地生活居住的华人数量极少,因而此次爆炸中涉及华人受伤的可能性不大。

  据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沙姆沙伊赫的一家中国餐馆受爆炸波及,玻璃和餐具的碎片随处可见,幸好只有一名埃及服务员受了轻伤,惟一的一名中国厨师安然无恙。

  ■政府应对

  穆巴拉克誓言强硬反击

  本报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3日表示,他将努力推动“打击恐怖的战斗力度”,绝不“向勒索屈服”。

  袭击事件发生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立即结束了正在北部海滨城市亚历山大的休假,前往沙姆沙伊赫爆炸现场和医院进行视察,看望了被送进当地医院的部分伤员。

  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发表公开电视讲话时说:“这种胆怯的犯罪行为,目的是为了破坏埃及社会的稳定,而它只能增强我们打击恐怖主义,彻底根除恐怖主义的决心。我们将动员所有力量,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我们不会向恐怖勒索屈服。”

  胡锦涛致电慰问穆巴拉克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就埃及沙姆沙伊赫遭受恐怖袭击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烈谴责这一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暴力行径。

  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胡锦涛重申,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国际反应

  “极端分子制造野蛮恐怖”

  国际社会谴责沙姆沙伊赫恐怖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电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遭到连环爆炸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袭击发生后,国际社会立即对这一恐怖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并对埃及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定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发表声明,对沙姆沙伊赫恐怖袭击事件深感悲伤和愤怒。他强烈谴责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并表示没有任何借口可以为这样的恐怖行为开脱。安南还向遇难者家属、埃及政府和人民以及所有外国遇难者的政府致以诚挚的问候。

  ◇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连环爆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表示慰问。普京说,国际恐怖组织在俄罗斯、英国、埃及和其他国家接二连三地犯下严重罪行,企图使全世界都生活在恐惧和暴力的氛围之中。

  ◇美国: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我对发生在沙姆沙伊赫的爆炸事件表示谴责,我们向在这场没有人性的攻击事件中受到伤害的无辜受伤者和遇难者及其家人表示同情,为他们祈祷。”

  ◇法国: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从马达加斯加返回的途中发表了一份声明,在声明中,他强烈谴责制造埃及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并重申了法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立常

  ◇意大利:意大利总统钱皮和总理贝卢斯科尼23日分别谴责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事件。贝卢斯科尼在一项声明中称这起爆炸事件是“极端分子制造的野蛮恐怖行为”。

  ◇以色列: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当天发表声明谴责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袭击,表示全世界必须携手打击恐怖主义。以色列外交部还为此设立了一个紧急情况应对办公室。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