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埃及旅游胜地发生爆炸 作案汽车可能来自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6 南方都市报

  警方有线索 “基地”又认领

  这次爆炸可能同去年西奈半岛塔巴系列爆炸有关,同一极端组织对两次爆炸都表示负责

  埃及遇袭

  英国伦敦系列爆炸袭击的遇难者尸骨未寒,埃及旅游胜地又发生了爆炸袭击惨剧。尽管目前埃及警方没有确定嫌疑人身份,但是又一个“基地”组织分支在第一时间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反恐专家认为,最近发生的全球恐怖袭击事件相互间未必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一种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的趋势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那就是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基地化”。

  本报综合报道 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23日上午在沙姆沙伊赫对新闻界说,埃及警方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这些线索可能帮助他们找到当天凌晨在沙姆沙伊赫发生的连环爆炸案的肇事者。

  作案汽车或来自以色列

  阿德利是当天早晨赶到沙姆沙伊赫的。随后,他视察了爆炸现场,了解了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目前还没有线索表明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案同英国首都伦敦最近发生的系列爆炸案有关系,但已有一些线索表明这次爆炸可能同2004年10月西奈半岛塔巴发生的爆炸有关。

  埃及安全部队官员则披露,他们在袭击者引爆的至少一辆汽车上发现了特殊的金属板,这些金属板表明袭击者很可能是从以色列境内进入西奈半岛的。

  阿德利说,目前他还不能确认是谁制造了这次连环爆炸案或哪个组织是幕后策划者。埃及警方将认真进行调查,利用所有线索找到肇事者。

  阿德利说,现在需要世界各国在打击恐怖犯罪活动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阿德利还说,这次爆炸事件不会影响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埃及总统大选。他本人将密切跟踪本案的调查工作。

  极端组织与拉丹有渊源

  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个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极端组织发表声明,声称沙姆沙伊赫的连环爆炸袭击是他们所为。

  “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通过一家宗教网站宣称,该组织发动了“针对沙姆沙伊赫加扎拉花园酒店与老城区旅游品市场的圣战”。

  发布在网站上的声明说:“你们的兄弟——‘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圣战者们成功向沙姆沙伊赫十字军、犹太复国主义者以及埃及王朝叛徒发动了袭击。我们再次确证,此次行动是对国际邪恶势力罪行的回应。”

  声明真实性目前尚未得到确证。

  去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和其他两处度假地发生系列袭击事件,造成34人死亡。认领责任的两个组织中就有“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

  “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系以一名巴勒斯坦宗教领袖的名字命名的。阿卜杜拉·阿扎姆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创始人之一。20世纪70年代,“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在他影响下决定前往阿富汗参加抵抗苏联军队的“圣战”。

  1989年,阿扎姆被一枚路边炸弹炸死。

  (宗河)

  反应

  “美国越反 世界越恐”

  埃及:总统总理亲自督阵

  埃及官员称,穆巴拉克总统已经中断在地中海的假期飞往沙姆沙伊赫。埃及总理纳齐夫也抵达沙姆沙伊赫爆炸现场。

  “今天凌晨所发生的一切遭到所有人反对。这些犯罪团伙绝不会阻止人们旅游与活动,”埃及旅游部长艾哈迈德·马格拉比说。“但这些事件将对(旅游业)造成短期严重影响。”

  中国:胡锦涛谴责恐怖暴力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就埃及沙姆沙伊赫遭受恐怖袭击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烈谴责这一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暴力行径。

  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美国:愚蠢袭击不可饶恕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发表简短声明说:“我谴责沙姆沙伊赫发生的恐怖爆炸。这起愚蠢袭击造成很多国家无辜人士遇难、家庭陷入痛苦,我们向他们送去关怀与祈祷。”

  “在这个经受考验的艰难时刻,美国与我们的朋友兼盟友埃及站在一起,”她补充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蒂斯·库珀说,美国政府对埃及连环爆炸事件予以谴责,并愿向埃及政府提供援助。“我们对此行为予以最强烈的谴责。把无辜平民作为(袭击)目标的做法不可饶恕,”库珀说。

  伊朗:质疑美国反恐策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伊朗政府强烈谴责恐怖分子的暴行,并对在此次爆炸案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人表示慰问。哈米德-阿塞菲认为,用恐怖主义来达成极端目的是不正当的。

  阿塞菲认为以西方世界为目标的新一轮恐怖袭击充分表明华盛顿在处理伊斯兰好战分子问题上的愚蠢。他还认为美国的反恐战略让全世界更加不安全。美国必须改变反恐策略,放弃双重标准,寻求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这是消除恐怖主义的唯一方法。宗河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