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巴西代表:与非盟妥协后应尽快表决四国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45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7月23日电(记者杨志望)巴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瓦莱23日表示,如果巴西、日本、印度和德国(四国联盟)与非洲联盟(非盟)25日在伦敦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能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达成妥协,四国将尽快要求第59届联大表决四国联盟提出的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的决议草案。

  瓦莱在与日本、印度和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起同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
举行会晤后还表示,如果伦敦会议无果而终,四国将慎重考虑下一步行动。巴西认为,只要确信能够获得至少35个非洲国家的支持,四国还应在7月底之前要求联大对决议草案进行强行表决。

  但瓦莱强调,是否要求联大表决、何时要求联大表决,最终需要在听取“增常”决议草案共同提案国的意见后,由四国共同作出决定。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对伦敦会议的前景表示悲观。他说,非盟国家内部就如何与四国达成妥协问题分歧严重,因此四国与非盟在伦敦会议上就安理会扩大问题形成共同立场的难度很大。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表示,四国与非盟在纽约举行的大使级磋商已穷尽所有机会,但双方在否决权和新增非常任理事国数目问题上分歧依旧。双方将把磋商结果向各国外长报告,并由外长作最后决定。

  本届联大主席让·平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将在8月5日向各国提交第三版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草案》,然后联大将休会至8月21日。在8月5日之前,联大还有机会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进行表决。

  让·平表示,他迄今尚未接到任何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进行表决的要求。他透露,联大目前还未决定何时辩论由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运动提交的决议草案。

  目前,联大已收到由四国联盟、非盟和“团结谋共识”运动提交的3项决议草案。四国联盟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在15年内不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非盟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团结谋共识”运动决议草案则主张增加10个非常任理事国。

  根据联大有关规定,决议草案的通过需要得到联合国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即获得至少128张赞成票。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