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防部长将访问吉尔吉斯谈美军基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1:3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期将为有关美军基地问题专门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与吉领导人举行会谈。

  “毫无疑问,在与拉姆斯菲尔德先生的会谈中会提及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去留问题,”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奥托巴耶娃在拉姆斯菲尔德到达前表示,“这是这位美国国防部长来比什凯克(吉尔吉斯首都)的主要原因。”

  此次是拉姆斯菲尔德自3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权交替以来第二次对该国进行访问。

  7月初,上海合作组织以书面形式要求美国确定在中亚驻军的最后期限,吉尔吉斯斯坦及其临国乌兹别克斯坦也均已要求美国为关闭美军在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基地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已经多次表示应该重新考虑美军基地的去留问题。

  而美国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内的多名高官此前已表态拒绝从吉、乌两国撤走驻军。

  2001年美国借反恐为名屯兵中亚,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军事基地,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军人,还部署了一些战斗机。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在吉尔吉斯的坎特也设立了军事基地。(卓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