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新一轮会谈充满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3:21 新闻晨报

  时隔13个月,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又在北京恢复进行。自从2003年8月以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国已在北京举行了3轮会谈,其间既有共识,也存分歧。今天,第四轮六方会谈又在钓鱼台国宾馆拉开帷幕,回首两年的谈判历程,不难发现,六方会谈始终在进展中发生变化,在变化中寻求进展。

  会期在确定与不确定间

  由于中断时间较长,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会议安排出现了不确定的一面。7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从7月26日开始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期视会谈具体情况而定。“关于会谈具体日程安排,我们仍在与各方进行协商。”

  此前,在分别于2003年8月、2004年2月、2004年6月举行的三轮六方会谈中,议程的变化曾体现出了会谈的趋势———走向机制化。

  第一轮六方会谈仅仅举行了不到3天。8月27日上午9时,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首日“进展平稳”;次日各方忙于穿梭会谈,坦诚交换意见;第三天中午,会谈就宣告闭幕。

  半年后,第二轮六方会谈再次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与上一轮相比,会谈时间更长,从2月25日持续到28日。在会谈进行中,人们一度无法确定会谈将于何时结束。而且,原定于28日上午11时举行的闭幕式也推迟了3个多小时,引来了各种传言与猜测。

  不过,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第二轮会谈为第三轮六方会谈打下了基础,各方同意成立工作组,标志着六方会谈开始向机制化方向努力。于是,通过2004年5月12日至1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六方确认当年6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第三轮六方会谈,并在之前的6月21日至22日举行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为第三轮会谈做准备。在此情况下,第三轮六方会谈按期举行。

  是否能达成书面文件

  孔泉本月21日曾表示,我们希望这次(第四轮六方)会谈能顺利举行并取得进展,这也是与会各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不过,会谈能否达成某种形式的书面文件,谈起来后才能确定。

  回顾前三轮六方会谈,在议程由短变长、由不确定走向确定的同时,会谈的成果也由“无形”走向“有形”。

  第一轮会谈后,没有得出一个文件形式的成果。而在第二轮会谈结束时,各方公布了《第二轮六方会谈主席声明》。

  在这份主席声明中,“各方一致认为,第二轮六方会谈启动了实质问题的讨论”。主席声明还宣布:继续会谈进程,原则同意于2004年6月底之前在北京举行第三轮会谈。各方同意成立工作组,为会谈做准备。

  时任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的王毅当时指出,主席声明“向世界发出了积极和重要的信息”,“各方同意成立工作组是这次会谈取得的成果之一”。

  第三轮会谈结束后,《第三轮六方会谈主席声明》也公之于众。这一声明体现了诸多谈判进展:第二轮“启动了实质问题的讨论”,这一次则“进行了建设性和务实的实质性讨论”;各方“分别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和设想”;各方共同确定了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等等。

  不过,第三轮主席声明中“原则同意于2004年9月底在北京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共识未能实现。

  朝鲜态度在积极转变

  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始前夕,朝鲜表示,如果美国尊重朝鲜,从法律上、制度上与朝建立和平共处的关系,通过朝美关系正常化构建信任,朝核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这被外界视为一个积极的信号。

  事实上,从前三轮六方会谈后朝鲜方面的表态,就可以看出朝鲜的态度在一步步转向积极。

  第一轮六方会谈结束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美国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丝毫没有”表示出改善关系和转变政策的意愿。“我们想要的是朝美一起放下枪,和平共存。但美国却要我们先放下武器再说,”这位发言人说,“通过这一点,我们明确认识到,美国根本没有改善关系和转变政策的意愿,也不想与我们和平共存,仍千方百计要使我们完全解除武装的念头。”

  类似的指责也出现在第二轮六方会谈结束之后。不过,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用词发生了一点变化,他指出第二轮六方会谈因美国“缺乏真诚的态度”而没有取得令朝鲜满意的成果,但朝鲜从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立场出发,同意继续举行六方会谈和成立工作组。

  从批评美国“毫无诚意”到“缺乏真诚的态度”,有分析人士判断,朝鲜的反应在发生积极的改变。

  这一判断在第三轮六方会谈结束后得到了印证。2004年6月28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第三轮六方会谈取得积极进展。与会各方都在坦诚的气氛中提出了不同的方案,其中很多共识有利于会谈取得成果。

  如果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更多进展,相信朝鲜还会有更积极的表现。

  开幕前夕探访钓鱼台

  六方座次不变细节更趋完善

  据新华社报道距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开只有不足24小时,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一层大宴会厅已经准备完毕。

  连座椅都是去年用过的

  时隔一年又一个月,中、朝、美、韩、俄、日六国代表团将于26日再次走进这座早已闻名世界的钢筋玻璃钢建筑,开始新一轮充满悬念的艰苦谈判。

  在能容纳千人的会场中央,谈判桌围成一个正六边形,上覆墨绿色台布。与前三轮会谈一样,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依然坐在面向正南的位置。从这里看去,会场的全景以及落地窗外的葱翠景致一览无余。

  美国代表团依旧坐在中国代表团对面。中国代表的西侧依次是韩国、俄罗斯代表团,东侧则是日本和朝鲜代表团。“会场的布局基本没变,连座椅都是去年用过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钓鱼台管理人员对记者说。

  座席数目有所增加

  不过,记者还是注意到了会场内的细微变化。

  首先,各代表团的座席数都增加了。每个代表团主要会谈人员的座位由上次的5个增加到6个,而且主谈人员身后的座席也增加到了15个,分前后两排。大厅两侧也增加了不少沙发,分成四组,各自围成一圈。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供分组讨论时代表们休息时使用。

  其次,谈判桌上已整齐地摆放着印有“北京六方会谈”中英文烫金字样的文件夹和大小两种便签,印刷质量比前几轮会谈更加精致。

  服务员发型都有要求

  会场上,数米高的门板和落地窗被一遍又一遍地擦拭过,桌上的矿泉水被一丝不苟地摆在同一直线上。管理人员对服务员的发型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所有这些细节,无一不体现出中方为会谈创造良好气氛与对话平台的诚意。

  据悉,大宴会厅内的音响、灯光、消防、安全等全部准备工作均已在24日晚就绪,会谈现场对外界封闭,实行严密的安保措施。

  六边形谈判桌中间空地上摆放的,不再是五颜六色的鲜花,取而代之的是持续时间更久、朴实无华的马蹄莲和绿叶植物,使整个会场的气氛显得更加肃静庄重,与本轮六方会谈的环境似有共通之处。

  特写

  每次握手都不同,这次六方会谈基本上是闭门谈判,谈判大厅内究竟发生了些什么,记者们是无法知道的。同时,会谈之前各方也十分谨慎,真实态度令人难以捉摸。因此,对一些场外细节进行观察成了外界进行有关判断的重要手段。

  在每轮六方会谈开幕当天,六国代表团的团长都要聚集在一起向媒体亮相。从新华社发表的前三轮会谈时团长聚首的照片可以发现,他们的表现有了些许变化。

  2003年8月27日的照片上,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长官助理)李秀赫和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薮中三十二,六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每个人都面带微笑。

  2004年2月25日,六方代表团团长再次相聚时,手依然握了,只不过方式有了不同。六位团长的手没有握在一起,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成了连接其他5位团长的桥梁。

  在照片上,王毅的右手与美、韩、朝代表团团长的右手相握;王毅的左手则与日、俄代表团团长的左手握在了一起。同时,美、韩、俄三方团长也由半年前的咧嘴笑变成了抿嘴笑。

  到了2004年6月23日第三轮六方会谈开幕之日,六方代表团团长们只是相聚在一起,照片上的他们没有“亲切握手”。此后,由于美朝双方缺乏互信,存在严重分歧,第四轮六方会谈未能如期举行。

  现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始了,团长们的手握还是不握,怎么握,有看头。

  作者:晨报记者吴志浩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