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媒体解析六方会谈:五方态度积极 日本令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8: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6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韩国联合通讯社当日发表文章《六方会谈各方的立场与战略》,详细分析了六方各自立场和在此次会谈中发挥的作用。

  文章指出,各方代表的一致立场和最终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在无核化的具体内容上众说纷纭。从24日起,与会各方陆续进行了一系列双边接触,表现出推动会谈取
得实质性进展的强烈愿望。为此,各方在会期及会谈形式等问题上一致表示,将重视实质性成果。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各方逐渐统一认识,认为应以去年第三轮会谈期间达成的“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等阶段性接近方案为基础,在本轮会谈中首先就会谈目标达成一致,而后再讨论如何实现目标。

  *** 力阻事态恶化的中国

  联合通讯社指出,中国积极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共同目标。中国不仅需要考虑同朝鲜的特殊关系,还要考虑韩美等国的立场,一直发挥着“中间人”的作用。中国的基本立场是,如果事态进一步恶化,将给东北亚的和平造成恶劣影响,因此首先将重点放在了稳定局面上。中国希望与各方随时随地接触,发挥更大作用,努力使会谈取得实际进展。

  *** 发挥“信使”作用的韩国

  在联合通讯社看来,韩国政府的首要目的不是“行动对行动”,而是在“口头对口头”上达成协议。如果可能,希望将“口头对口头”的内容书面化,发表联合协议书。因为韩国政府认为,如果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最终目标先达成协议,那么有关履行程序的讨论也将更有效地进行。为此,韩国代表团将同美国保持步调一致,为缩小朝美分歧发挥“信使”作用。

  联合通讯社特别指出,南北对话的有效性已经在促成本轮会谈的过程中得到了验证。因此韩国将通过与朝鲜代表团的频繁接触,推动会谈取得实际成果。同时,韩国将积极运用向朝鲜援助200万千瓦电力的计划,促使朝鲜弃核。

  *** 以积极姿态实现目标的美国

  美国在此次六方会谈中表现出强烈的意愿,即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最终目标,通过运用“冻结换补偿”原则,将本轮会谈变成全面谈判的场合。美方首席代表希尔率代表团于24日抵达北京后,与中国官员共进晚餐。25日下午又同朝鲜代表团进行了75分钟的事前协商。联合通讯社表示,这些都不难看出美方强烈的愿望。

  联合通讯社进一步指出,美国对朝美双边会晤作出积极响应,表明将在六方会谈内外频繁进行双边接触,预示着全面谈判局面的到来。

  据悉,在同朝鲜始终无法达成共识的浓缩铀计划问题上,美国也将发挥灵活性,使用“一切核计划”这一笼统的措辞。但联合通讯社认为,美国在参与对朝能源补偿问题上的态度比较消极。

  另外,美国还在“通过协商最终目标来寻求出路”的方案上与韩国政府达成了共识。

  *** 重申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朝鲜

  朝鲜代表团于22日首先抵达北京,并同韩、美、俄各方分别进行会前接触。朝韩代表团开诚布公地交换了意见,而朝鲜明确拒绝先行弃核。但双方一致认为,应推动本轮会谈取得实际进展,确立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框架协议。联合通讯社表示,这一点具有积极意义。

  据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就韩国的“重大提案”表示,虽然肯定其效果,但是不能成为弃核的最关键原因。另外,朝鲜还同意与美国经常进行双边磋商,进而缩小分歧。

  据会场内外预测,对于安全保障问题,朝鲜将主张通过无核化进程建立朝鲜半岛和平体制,今后很可能提出讨论核军控的必要性。

  *** 欲提出绑架问题的日本

  尽管韩美日三国于本月14日在韩国首都汉城(首尔)举行的高层会议上协调了意见,但是日本代表团还是迫于国内政治局势和舆论的压力,想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拿到谈判桌上。日本在前三轮会谈的主旨演讲中都提出绑架问题,这次也将继续利用六方会谈的机会解决朝日双边问题。

  但是,朝鲜已在朝日首脑会谈等多种场合明确表示,“绑架问题早已得到解决”,并明确拒绝在六方会谈中讨论该问题。

  联合通讯社指出,不少人担心,该问题可能会破坏经历长时间准备才得以举行的本轮会谈的气氛。日本政府的举动也有悖于其他各方提出的“集中精力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其他各方一致指出,如果核问题得以解决,就会自然而然地营造出讨论绑架问题的氛围,进而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联合通讯社认为,日本代表团一直固执己见。

  *** 发挥辅助作用的俄罗斯

  在解决朝核问题的过程中,虽然俄罗斯的地位和所发挥的作用并不太明显,但是该国明确表示,将凭借同朝鲜的深厚关系,为营造会谈气氛作出积极贡献。俄罗斯的立场也是朝核问题必须通过六方会谈解决,除此以外没有其它方案。由此,联合通讯社指出,俄罗斯很可能为本轮会谈取得实际进展助一臂之力。

  俄罗斯特别希望在本轮会谈中确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原则和途径,并将其写成共同文件。俄罗斯政府也和韩美两国政府一样,反对日本提出绑架问题。另外,联合通讯社报道称,从目前情况来看,对于韩国提出的“在执行重大提案之前的三年间向朝鲜提供重油”的方案,俄罗斯政府并未表明反对立场。(欧叶)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