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非法窃听事件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7月27日电 综述:非法窃听事件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

  记者张利

  自从韩国一家电视台在节目中披露了1997年总统大选时“安全企划部”非法窃听事件后,非法窃听以及大选资金问题在韩国社会引发了一轮又一轮风波。

  韩国MBC电视台本月22日披露了韩国国家情报院的前身“安全企划部”(“安企部”)部分非法窃听的录音带内容。录音显示,在1997年韩国总统大选前,韩国中央日报前社长、现任驻美国大使洪锡炫和三星集团结构调整本部长李鹤洙讨论给执政党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以及其他有潜力的候选人提供大选资金。节目播出后,立即在韩国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

  舆论焦点首先集中在录音带所涉及的特定人物、公司和政党身上。三星集团和中央日报社、目前的在野党大国家党方面纷纷发表声明向国民道歉,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则要求洪锡炫立即引咎辞职。洪锡炫在沉默几天之后,终于在26日向卢武铉总统提出辞职。卢武铉批准了他的辞职,但要他暂时留任一段时间。民主党、民主劳动党等在野党敦促通过国会调查,彻底揭开窃听事件真相。

  非法窃听在韩国历史上被认为是公开的秘密,特别是在总统大选等政治局势比较敏感的时期,非法窃听更为流行。韩国很多政治家包括一些前总统在内都承认非法窃听的存在。由于一些政界人士提出手机通话被窃听,因此2002年总统大选期间,韩国社会甚至围绕手机通话是否能被窃听展开了长时间讨论,最终国家情报院得出结论,“在现阶段窃听手机通话不可能”。

  对于国家情报院的前身“安企部”进行非法窃听,社会反应非常强烈。据韩国媒体报道,进行这一窃听的是韩国“安企部”下属的“密林组”,这个小组的任务是对政界、企业界、媒体主要人士的谈话进行窃听,而这次所披露的录音带来源就是曾担任这个小组组长的孔某。尽管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目前他们只进行与国家安保相关的合法窃听业务,但仍有很多人怀疑情报机关对国内政治和经济界重要人物的大范围非法窃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卢武铉总统25日就非法窃听事件作出指示,要求国家情报院对此进行迅速而彻底的调查。国家情报院决定传唤前“密林组”组长孔某和向媒体公开窃听事实的前“安企部”职员金某。据悉,汉城地方检察厅已经开始对“安企部”非法窃听事件和向政界提供大选资金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