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分子破坏广岛遇难者纪念碑为侵略狡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4:04 北京晨报

  日本警方27日逮捕一名男子,此人涉嫌于前一天晚上损毁广岛和平公园的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企图凿去碑文中“错误”二字。美联社报道说,这两个字在碑文中旨在说明,日本发动战争是一场错误。同时,日本政客们正酝酿在二战结束6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一份决议中删去“侵略行为”这种字眼。

  损毁碑文

  据共同社报道,涉案男子名为岛津武夫,现年27岁,是广岛本地居民,属于一个右翼政治组织。当地时间26日晚10时55分,一名和平公园的保安在电视监控系统中发现,岛津正使用斧子和凿子破坏纪念碑,随即报警。大约15分钟后,岛津向警方自首后遭逮捕。

  岛津对所有指控一概承认,他声称自己作案动机就是不喜欢碑文上的“错误”二字。警察援引他的话说:“(广岛遭原子弹轰炸)不是普通日本人犯的错误,是美国人扔下来的炸弹。”

  共同社说,广岛市政府所提供的碑文英文译法是“让这里所有的灵魂安息,为了我们不再重复不幸”。但在日文中,“不幸”应为“错误”。而遭毁坏的就是这个字。

  报道说,岛津的举动给“错误”两个字造成10多道划伤。广岛当局表示,将尽快修补完好,以迎接8月6日广岛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纪念活动。

  不说“侵略”

  日本媒体27日报道,日本政客们正酝酿在二战结束6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一份决议中删去“侵略行为”这种字眼。而在1995年的类似决议中,日本尚在书面承认“侵略”。

  《读卖新闻》27日也作出同样报道。这份草案最快将于29日在国会获得通过。

  美联社指出,这份决议草案措辞与4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雅加达亚非峰会演讲时的内容形成对照。当时,小泉说,在过去,日本通过殖民统治和侵略对许多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亚洲国家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和痛苦。日本时刻铭记深深的“懊悔”和真心的“歉意”。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