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有意完全弃核 但各方在"无核化"定义上起争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6 国际在线
朝有意完全弃核但各方在"无核化"定义上起争端(图)
美朝28日将举行第三次双边会晤

  国际在线消息:27日,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二天,美国要求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朝鲜有意完全弃核,六方会谈曙光乍现,但有关方面在“无核化”定义上发生争执。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27日上午六方举行了全体会议,随后美国代表团分别会见了韩国、日本和中国代表,但没有会见俄罗斯代表和朝鲜代表。这位官员透露,28日美朝代表将进行双边磋商,这将是各方代表团抵京后美朝之间的第三次会晤。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公告中说,各方围绕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表明了各自立场,并提出了相关主张和设想。

  美国代表团在全体会议主旨发言中表示,如果朝鲜放弃目前拥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并接受有效的验证,那么,作为补偿,其他各方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并实行贸易与投资等经济合作措施。朝鲜首席代表金桂冠则回应说,如果来自美国的核威胁得以消除,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完全弃核。

  六方会谈在进行了三轮后,朝鲜半岛“无核化”成为各方一致认同的目标,然而就“无核化”的定义各方争执不下。这一分歧在27日的全体会议中有所暴露,美、日、韩认为朝鲜不仅要放弃核武器计划,还要拆除民用核设施,并且把“无核化”局限在朝鲜。但朝鲜将“无核化”含义限定在核武器,同时还提出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要求韩国境内必须无核化,也要求美国撤出部署在韩国的“核保护伞”。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了六方关于“无核化”的不同见解,但这位官员乐观地表示,虽然没有达成共识,争执依然存在,但协商在继续,还是有可能达成协议。他还向记者透露,朝鲜是亚洲最穷的国家之一,存在人道主义问题和许多困难,本次会谈将决定朝鲜的未来,而不是美国的未来。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起初表示,在消除来自美国的核威胁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的前提下,朝鲜可以完全弃核,没有阐明“无核化”的含义,但后来补充说明是指“核武器和核计划”。朝鲜主张在“口头对口头”协议中加入朝鲜在弃核的同时,要求驻韩美军不再拥有核武器。强调应撤出韩国境内的核武器,禁止从外国进口,取消对韩国的核保护。朝鲜使用了“朝鲜半岛无核地带化”的措辞,涉及的范围比朝鲜“无核化”要大得多。“朝鲜半岛无核地带化”是一个涉及领土、领空和领海的概念,不仅韩国和驻韩美军基地内不能有核武器,而且美国的核动力航母等也不能进入韩国海域。

  就此,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我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位官员告诉记者,迄今为止还不能说会谈是否取得成果,但各方将继续对话,继续交换意见,寻求解决方案。

  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定义,俄罗斯的立场和朝鲜接近,但并不完全相同。俄罗斯把“无核化”的范围解释为朝鲜的一切军用核计划、核试验以及核武器的制造和储备。所指的对象与朝鲜的主张类似,但地域只限定在朝鲜。

  美国坚持在“美国提案”的基础上讨论,朝鲜对此不甚满意。美方首席代表希尔当天在全体会议主旨发言中表示,已经做好了深入探讨去年6月第三轮会谈的有关提案的准备,应将这些内容的核心原则装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缩小范围,减少分歧,在此基础上起草各方都同意的原则性宣言。

  中国外交部在公告中表示,各方均重申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表示愿在过去会谈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深入、充分地磋商,认真考虑其他方的关切和立场,共同努力推动本轮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27日的发言中说,六方通过一系列双边接触,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六方会谈本身就是一个求同存异、弥合分歧、积累共识、创造和平的过程。(王冲)

  -中国青年报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