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案”不易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7月28日电(国际观察)“萨达姆案”不易审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 冉维

  负责审理伊拉克前政权高官诉讼案的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朱希日前宣布,有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涉嫌制造导致多人死亡的杜贾尔村案的调查已经结束,萨达姆将出庭受审
,法庭将在“几天内”宣布他出庭受审的时间。对于萨达姆的审判,美国人希望借此敲响反美武装的丧钟;而伊拉克公众对司法部门能否在处理萨达姆案件时秉公执法将信将疑。

  (小标题)审判进入倒计时

  萨达姆及其手下高官接受讯问的录像近来频频曝光。特别法庭21日再次讯问萨达姆,在长约3分钟的录像中,法官向萨达姆宣读了有关他侵占属于伊拉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财产的指控。法官还说,萨达姆是被“民选的伊拉克政府”拘捕的,他本人有权聘请辩护律师。萨达姆仍像以前一样,和法官据理力争,并不时打断法官的讲话进行控诉,称“除了受讯问外,一直没有机会和律师见面”。朱希在谈到讯问萨达姆事宜时说,“当我们对他提起指控时,萨达姆总是为自己开脱,但一看到我们出示的证据及证人的证词,他就承认了”。

  就在数天前,朱希说,特别法庭针对萨达姆和另外3名前政府官员有关杜贾尔村案的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法律程序即将启动。根据伊拉克司法程序,从被告受到起诉至正式受审至少需要45天时间。因此,萨达姆最早将于今年9月出庭受审。紧接着,特别法庭25日还公布了一段包括“化学阿里”——阿里·哈桑·马吉德在内的萨达姆政府高官在法庭受到指控的录像片段。在解释萨达姆及其部下受审的时间为何非常接近的问题时,朱希说,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会是一个涉及多人的审判,因为很多人都是“共谋共犯”。

  另据在伊拉克、英国等地同时出版的阿文报纸《中东报》25日报道,朱希法官称,在有关镇压库尔德人叛乱和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叛乱的两个案子中,萨达姆的大部分手下官员都对他们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朱希说,包括前副总理阿齐兹、“化学阿里”等人都指控萨达姆。“化学阿里”为开脱自己说,“自己所干的一切都是受萨达姆指使的”。可是阿齐兹的律师此前曾经表示,阿齐兹不会提供不利于萨达姆的供词。(小标题)公众意见差异大

  逊尼派阿拉伯人是反美武装的主体,其中就包括萨达姆的拥护者。美国希望让萨达姆受到“法律惩罚”,以便打击反美武装的士气。然而随着审判的临近,一些伊拉克人认为,支持萨达姆的反美武装有可能发动绝地反击,以更大规模血拼美军及其支持的伊拉克过渡政府,而遭殃的仍然是伊拉克的无辜百姓。

  但来自库尔德地区杜胡克省一名叫拉希德的年轻人说,“现在是让萨达姆为反人类罪付出代价的时候了,现在审判不见得会进一步恶化治安环境”。他说,审判萨达姆会最终粉碎萨达姆支持者的梦想,也会加速伊拉克的重建。但巴格达一家电器店店主哈姆达尼说,“美国人和伊拉克政府所称的萨达姆罪行其实是给百姓的麻醉剂。相对于目前充满混乱和杀戮的被占领状态,我们更愿意生活在萨达姆统治时代”。

  为了减少在伊拉克审判萨达姆的风险,近来一名表现活跃的萨达姆辩护律师迪斯泰法诺26日说,他已致信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和其他官员,陈述了在伊拉克审判萨达姆可能面临的风险,称没有一个外国辩护律师会愿意为此案长期住在眼下的伊拉克。他从公正和安全角度出发呼吁在海外审判萨达姆。而朱希法官已排除海外审判的可能性,但他表示,考虑到此案的极端敏感性,有可能将审判地点移至巴格达以外的地方。

  (小标题)法庭公正遭质疑

  伊拉克特别法庭成立于2003年12月,由法官、调查人员、检察官等组成,负责审理萨达姆政权时期高官的“罪行”。法律界人士指出,特别法庭是美国前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下令建立的,是根据占领法令由占领军建立的,而根据占领军颁布的法令来审判被其推翻的伊拉克政府官员,“被告”的应有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这不符合法律的严谨和规范,只能是一场“政治秀”。

  此外,特别法庭人员的组成也颇有讲究。负责清洗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影响的伊副总理沙拉比曾威胁将清算特别法庭中的复兴社会党成员。据一名了解特别法庭的人士透露,特别法庭最近已将数名工作人员解职,理由是这些人“作为前复兴社会党成员有意拖延对萨达姆的审讯”。据悉,包括朱希法官在内,在特别法庭的调查人员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被指认为前复兴社会党成员。

  分析人士指出,伊过渡政府此举的目的是将法庭中与萨达姆有任何干系的势力和影响清除干净,然后进行“没有干扰”的审判。萨达姆曾当庭控诉说,“这是一个阴谋”。伊拉克特别法庭最主要的任务是让被告受到公正的审判,而政府或其他方面过多的干涉无疑会影响司法公正。对于在伊拉克毁誉参半的萨达姆及其手下,特别法庭在审判时能否做到独立、公正、透明,审判所引发的是福还是祸,人们将拭目以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