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日称要废除所有朝核项目 朝指责其阻碍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26 世界报

  7月26日,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即将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六方的密集的外交博弈后,取得的外交成果,从而使东北亚这一最大的外交难题出现了转折。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日本却宣称要联合六方会谈其他四个参加国一起“废掉”朝鲜所有的核项目。也就是说,日本既不允许朝鲜发展核武器,也不允许朝鲜保留核项目中的民用部分。

  日本欲一劳永逸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9日报道说,日本将会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敦促各方迫使平壤放弃核开发计划,不管那是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还是用于军事目的的计划。

  该报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消息说,日本政府认为,如果不对朝鲜核项目斩草除根的话,就为朝鲜今后将其核计划转为军事用途留下了可能性,后果非常“危险”。因此要求朝鲜公开自己核武项目的全部细节,包括有着军事和民用双重用途的铀浓缩计划,并要求朝鲜取消所有核武项目,包括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项目。日本政府称,如果朝鲜不满足这些条件,朝鲜就不能得到能源援助。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今年2月,朝鲜宣布该国拥有核武器,这就是朝鲜一直想成为核武器国家的一个证据。为此,日本呼吁中国、美国、韩国与俄罗斯这些六方会谈参加国向朝鲜施加压力,彻底断了朝鲜搞任何核计划的后路。日本计划在会谈中向中国、美国、俄罗斯与韩国其他四方提出这一建议,并将该建议作为朝鲜接受能源援助的先决条件。

  此外,日本在会谈中将要求朝鲜允许其他国家可以采用可靠方法来检查朝鲜确实已经冻结了自己的核武项目。

  朝指责日是轻薄拙劣的“政治侏儒”

  针对日本的企图,7月20日,朝鲜对日本方面参加六方会谈的动机大加谴责,称日本只能给会谈制造更多麻烦,考虑到日本在以往六方会谈中的消极作用,朝鲜在本月底新一轮六方会谈中将不会理睬日本,拒绝同日本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进行直接谈判。朝鲜坚持认为,和平利用核能源是自己的应有权利,只肯在得到补偿的条件下放弃核项目中的军事部分。

  朝鲜中央新闻社发表评论说:“日本一直都在阻碍六方会谈进程。前三轮六方会谈中,日本主张不能只讨论核问题,并贸然提出绑架问题,日本自己忙着转移六方会谈的方向和氛围,来为自身狭隘利益服务……日本在会谈中无事可做,只能给会谈制造更多麻烦。”

  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亦发表评论说,朝鲜半岛核问题不是日本之类轻薄拙劣的“政治侏儒”们可以处理的问题。如果想要朝鲜核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日本就应该靠边站,以旁观者的身分观看这一问题的解决进程。

  新一轮六方会谈将是“试金石”和“分水岭”

  无论日本目前如何起劲地兜售其一劳永逸地欲将朝核开发斩草除根计划,但深入分析朝鲜半岛形势,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很难能如愿以偿。

  目前,日本和美国均要求朝鲜以“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全部核计划,包括用于发电的民用核计划。美日主张,朝鲜要明确承诺放弃核武器,而不是原则同意“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而朝鲜视和平利用核能源为自己的应有权利,只肯在得到补偿的条件下放弃核项目中的军事部分。中国和俄罗斯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表示理解。可见,六方会谈参加国在“朝鲜是否应该放弃全部核项目”的问题上存有分歧。

  由于今年2月10日朝鲜宣布有核以后,3月31日朝鲜外交部通过朝中社提出,今后六方会谈应变为核裁军会谈,议题也不应是讨论用什么补偿换取朝鲜冻结核武计划问题,因为朝鲜已经制成核武器。而且朝鲜拒绝单方面核裁军,朝鲜表示希望美国从朝鲜半岛撤除核武器,但美国坚决否认在半岛部署了任何核武器。

  虽然如今与会六方都主张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是将这一条定为远景目标,还是定为现实任务,则有可能出现严重分歧。朝鲜媒体《劳动新闻》在7月18日一篇评论中说,“美国应该从以往的六方会谈进程中吸取教训,牢记朝鲜如果得不到任何‘弃核’回报,朝鲜半岛的‘无核化’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且只会加剧朝核危机。”

  而此前美方曾表示会谈必须取得成果,否则将会有强硬措施。

  由此可见,新一轮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非容易。而日本欲一劳永逸地欲将朝核开发斩草除根亦非易事。

  不过,有关会谈方面还是传来一些好消息。

  美联社23日引述《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称,美、日、韩三国将为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韩国同意为朝鲜直接输送电力以换取朝鲜停止核武计划。该报说,有关建议会尽量避免提出如“全面、已证实和不可逆转地解除朝鲜核武”等字样,因这正是与朝鲜会谈的关键所在。

  韩国舆论认为,六方会谈重启,将是“试金石”和“分水岭”。如果会谈顺利,取得实质性成果,将极大地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如果受阻,美国将再次挥舞“大棒”,重新回到高压、制裁的老路。韩国《东亚日报》发表文章说,美国其实对会谈的重启并不看重,关心的是“实际弃核”。六方会谈重启之际,朝美仍是“同床异梦”。美国把这次会谈视为“摸清朝鲜底牌的机会”,朝鲜则想“亲眼证实美国的许诺”。

  尽管如此,面对一个非常复杂的国际问题,能重开会谈就是重新给人带来和平解决的希望。本报专稿轻舟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