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愿意有条件全面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0:28 扬子晚报

  在北京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7日进入第二天。当天的会议是本轮会谈开始以来的首次全体会议。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朝鲜和中国代表团团长相继发言,表明各自的立场。

  朝:目标是半岛无核化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方首席代表金桂冠27日在发言时称,如果来自美国的核威胁得以消除,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完全弃核。金桂冠明确表示,本轮会谈的总体目标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此,朝美应结束敌对关系,建立旨在实现和平共处的法律和制度机制,此外美国应保证不使用核武。

  据悉,金桂冠还表示,应根据分阶段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就“口头对口头”原则达成协议,并根据协议内容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建立互信,消除核威胁。在此基础上,朝鲜将承诺以可验证的方式废弃所有核武器核开发计划,美国则应承诺放弃颠覆朝鲜体制的计划,建立旨在实现和平共处的法律和制度机制。

  金桂冠提议,履行“口头对口头”承诺,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义务事项放到篮子里,进行共同协商。其内容包括:建立旨在实现朝美互信的法律和制度机制;和平共处;朝方弃核;撤除韩国境内的核武器并禁止再次部署;美国不再向韩国提供核保护;美国补偿弃核造成的经济损失。金桂冠还说,希望本轮会谈能够就第一阶段行动达成协议。

  韩:提议签署共同文件

  韩国代表团正式提出,有必要在本轮会谈中签署共同宣言等共同文件。韩方还强调,签署共同文件的前提条件是,根据“口头对口头”和“行动对行动”原则相互协调措施和原则,并根据该措施和原则同步实施或者同时行动。韩国代表团就共同文件的基本框架提出“两大支柱”———朝鲜承诺弃核;其他各方承诺与之实现关系正常化,提供安全保障,进行经济合作。

  美:做好深入讨论准备

  美国代表团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如果朝鲜废弃目前拥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并接受有效的验证,作为补偿,其他各方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美方首席代表希尔说,已经做好了深入探讨去年6月第三轮会谈的有关提案的准备,应将这些内容的核心原则装在一个篮子里。希尔还称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为“主席”。

  日:建交后可进行经济合作

  日本代表团强调说,如果朝鲜与日本实现邦交正常化,日方可以进行相当规模的经济合作。日方首席代表佐佐江贤一郎说,如果朝鲜宣布完全弃核,并接受国际核查,日方有意推进书面形式的多边安全保障。他说,虽然清楚六方会谈的最终目标是解决核问题,但是认为有必要将邦交正常化也纳入最终目标。佐佐江贤一郎还称,有必要将导弹、人权和人道主义等问题的全面解决纳入共同文件。他重申了日本政府的立场,即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全面解决核武、导弹和绑架等问题,进而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

  此外,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提议将半岛无核化限制在军事范畴内,创立弃核的有效核查机制,并于9月中旬前举行工作组会议。中方则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强调,六方会谈本身就是一个求同存异、弥合分歧、积累共识、创造和平的过程。韩榕华潘海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