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合消息:伊拉克炮弹落入科威特 两国边界局势趋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网科威特7月28日电(记者安江)科威特内政部安全官员28日证实,当天凌晨2时30分左右,两枚由伊科边界伊拉克一侧发射的迫击炮弹落在科威特北部境内,所幸炮弹落在无人空地,未造成人员伤亡。

  科威特媒体报道称,发生在科威特北部与伊拉克接壤的乌姆盖斯尔地区的这一事件,使因划界问题而引发的科伊边界紧张局势再度加剧。

  自24日以来,因边界划分问题在科威特北部与伊拉克接壤的乌姆盖斯尔地区出现了伊拉克边民骚乱事件,大约1200多名伊拉克边民聚集在边界检查站附近,抗议科威特方面在这一地区架设显示两国边界划分的铁管。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科威特内政部已派出3个连的特种部队赶赴乌姆盖斯尔港。同时,为了保障边界地区的安全,科威特内政部已下令封锁通往北部阿布达利检查站和乌姆盖斯尔检查站的所有道路,暂时禁止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过。另外,科威特国防部也于25日上午向驻扎在北部地区的所有部队下达命令,提升战备等级。

  目前,靠近出事地区的公路已被封锁,造成大量往来于边界两侧的运输车辆长龙般地滞留在公路两旁。科军方还出动直升机在乌姆盖斯尔和阿布达利两个边防检查站所辖区域进行巡逻监视,严防有人乘乱偷渡。在通往北部边界的80号公路检查站,过往车辆受到严格盘查。新闻记者采访也受到严格限制,除少数科威特主流媒体记者获军方特许外,其他媒体、特别是外国媒体一律被婉言谢绝。

  据悉,在科伊边界的两国官员就伊边民骚乱事件进行接触和会谈后,科威特方面已暂停了在乌姆盖斯尔地区的划界行动。科威特社会和劳动事务大臣费萨尔·哈吉25日强调,科威特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重新划定科伊边界的第833号决议在科伊边界地区架设这些铁管的,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行为。此举也是为了打击非法越境行为,防止针对伊拉克目标的恐怖行为。他还说,科威特首相萨巴赫与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已就此事通了电话,双方表示重视加强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特别是两国边界的安全。

  对于伊拉克边民骚乱事件,伊拉克外长兹巴里说,在乌姆盖斯尔发生的抗议示威活动,只是一部分人的个人行为,不代表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政府的观点。他强调,媒体对事件的夸大报道引发了一些边民的情绪,并警告有人正是想利用这一事件来破坏伊科两国的友好关系。据悉,伊拉克政府已向科威特保证,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控制住由少数人挑起的边界事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