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成立特殊电台与拉美跨国电视台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9:00 环球时报

  7月24日,拉美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声音。由委内瑞拉、乌拉圭、古巴等拉美国家共同组建的南方电视台正式开播。播出时间比原先宣布的晚了近30分钟,但图像、音质清晰,播出成功。在最初的4个小时里,播音员和主持人分别用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不断介绍南方电视台的组成情况,从编导到驻各地记者,以及各国民众的反应等等。

  从拉美视角看世界

  记者参加了为南方电视台正式播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会上讨论的话题十分广泛。从反恐战争到尊重不同文化,从新自由主义到反全球化,这都表明,南方电视台将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世界,去向公众传播拉美自己的思想和文化。

  目前该台由委内瑞拉主办,乌拉圭和古巴等国协办,总部设在加拉加斯。南方电视台的信号通过NSS806卫星播出,覆盖整个美洲、欧洲和部分非洲地区。新闻占了节目的主要部分,在古巴、阿根廷、乌拉圭、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美国设记者站。节目除新闻外,还有体育、文化、纪录片、拉美国家拍摄的故事片等。

  观众有望过亿

  南方电视台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今年年初倡议建立的,目的是促进地区一体化,打破欧美媒体在拉美地区的新闻垄断。这一倡议迅速得到阿根廷、乌拉圭、古巴等国首脑的积极响应。委内瑞拉通讯与信息部长兼南方电视台董事长安德雷斯·伊萨拉说:“南方电视台的诞生将使拉美人民团结起来。在私营化和新自由主义的浪潮中,我们的文明正面临灭亡,南方电视台打破了50多年来北方新闻巨头一统天下的局面,有利于维护本地区人民的传统价值观。”电视台总经理阿兰先生告诉记者,正式播出后,南方电视台的观众约为5000万,预计将来有望突破1.5亿。

  委美展开新一轮较量

  南方电视台的诞生备受各方关注,同时也使某些人开始焦躁不安。美国众议院通过修正案,成立一个特殊电台或电视台,专门播出针对委内瑞拉的节目,以此对抗南方电视台。对此,委内瑞拉作出了快速反应,7月21日,委权力机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拒绝美国国会通过的反对南方电视台的修正案,谴责美国国会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呼吁委内瑞拉新闻界顶住来自美国国会和政府的压力,并呼吁各公立和私立大学的新闻学院谴责美国国会的干涉行动。

  委全国代表大会专门工作小组还将于下月就该修正案向拉美议会提出申诉。委方认为,美国这种做法不仅是针对委内瑞拉的,也是针对参与南方电视台计划的所有国家的。各国有权自主或共同建立媒体,传播各自的价值观。围绕南方电视台,委美间还将出现新一轮较量。作者:本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张卫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