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再次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伦敦出动警力加强地铁警戒 爆炸引出大型恐怖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1:26 新京报

  

伦敦出动警力加强地铁警戒爆炸引出大型恐怖网
29日,伦敦警方在诺丁山地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与不明身份男子经过武装对峙后拘捕了3人。

  

伦敦出动警力加强地铁警戒爆炸引出大型恐怖网
29日,一名疑犯被警察押解出诺丁山一栋公寓。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警方28日出动6000名警力加强了对伦敦地铁站的安全警戒,
29日还对伦敦北部诺丁山地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已有至少3人被警方带走。

  严防地铁站口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英国警方28日出动6000名警力加强对伦敦地铁站的安全警戒。此前,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曾称,目前仍然在逃的嫌疑犯很可能再次对伦敦地铁发动袭击。

  由于警力存在不足,警方为了加强防范不得不从其他城市调来了3000名警察,并要求数百名交通警察协同加强警戒。从伦敦到利兹的铁路主要站点均可见到身着警服的身影。《泰晤士报》29日报道说,尤其是在前一天的早晨上班高峰时期,不少过往行人目睹警察拦下数十名亚裔、非洲裔年轻人予以询问。身背帆布书包等包裹的人更成重点,被带到一边细作盘查。

  乘客卡罗·狄克逊28日赶往伦敦中部,刚好路过了火车站和地铁站,还亲眼看到为数不少的便衣警察往来执行任务。她看到一个地铁站内大约15名警察在巡视,其中两人正在盘问一名身着运动装、背有帆布包的20岁出头的亚裔青年。

  双方公寓对峙

  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29日中午,诺丁山地区突然传出6声爆炸声。正当居民们惊惶失措之际,荷枪实弹的警察突然出现,并要求居民撤出住宅区。

  不久之后,伦敦警方发言人通过电视宣布:“我们确认,对伦敦西部W10区的武装搜捕行动已经展开,并处于最初阶段。我们已在该地区拉起警戒线以防万一。”

  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身穿防弹背心的警察已将部分街道封锁。一些群众聚集在警戒线外观望。但画面中警察和当地居民表情轻松。

  美国媒体援引目击者约翰·阿萨纳修的话说:“呼啸的警车冲进街道,还有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另有目击者说,他们看到手持机关枪、头戴防毒面具的警察将一所公寓包围,在公寓内,警察正与一名男子对峙。

  据报道,目前至少有3人被警方带走。警方怀疑他们涉嫌参与了21日的未遂爆炸事件。

  印裔疑犯落网

  赞比亚媒体29日报道说,印度裔英国公民拉希德·阿斯瓦特近日因涉嫌参与“7·7”爆炸而被赞比亚有关部门拘留。

  报道说,31岁的阿斯瓦特是上周从津巴布韦进入赞比亚时在赞边界城市利文斯敦被捕的。伦敦爆炸案的调查人员发现,4名涉嫌制造爆炸案的疑犯曾用手机与阿斯瓦特通过20多个电话。

  有关报道称,美国执法部门也一直在追捕阿斯瓦特,因为他涉嫌图谋在美国俄勒冈州建立一个恐怖分子训练营。

  ■案件幕后

  两番爆炸揪出大型恐怖网

  人弹车内发现大批弹药,英美担心更多袭击正在酝酿

  美国广播公司28日独家披露了伦敦恐怖袭击调查内幕———“7·7”爆炸案“人弹”留下的汽车后备箱里藏有12枚炸弹和4只雷管,而这些炸弹可能与21日爆炸案所使用的炸弹出自同一个“炸弹工厂”。

  

伦敦出动警力加强地铁警戒爆炸引出大型恐怖网
未引爆的爆炸装置浑身铁钉。

  悬疑1

  两次袭击炸弹同出一厂?

  通过分析比对,英国警方认为伦敦两番爆炸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前美国白宫反恐问题权威专家迪克·克拉克指出:“反恐专家现在要找的东西就是‘炸弹签名’,告诉我们它是出自何人之手。”

  在两起恐怖袭击中,炸弹都是放在背包里的。此外,两起袭击的爆炸装置都是用塑料容器盛放的,炸药的基本成分也都是过氧化物。克拉克指出:“很可能同一个‘炸弹工厂’向两个不同的恐怖组织提供了炸弹。”

  悬疑2

  车上炸弹为何引而不发?

  “7·7”袭击中的“人弹”为什么会将这么多的爆炸装置放在车里呢?英美媒体报道说,他们可能是把这车炸弹留给另一组“人弹”发动第二波袭击。但是,由于英国警方及时赶到抢先控制了这辆车,才使他们的计划没有得逞。但是英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尚无证据显示还有一个隐藏着的“人弹小组”。

  另一种可能性是,四名“人弹”挑选了一些状态比较好的炸弹,将其他不需要的爆炸装置遗弃在车里。

  悬疑3

  下个目标锁定群众集会?

  英国《独立报》28日指出,“7·7”袭击发生后,安全部门发出警告称,恐怖分子下一步袭击目标可能是夜总会、体育场馆或大型群众集会。发出这样的警告可能与在“人弹”车内发现的简易炸弹有关。

  炸弹专家指出,这类炸弹一般用来扔向人群,扔掷的最远距离只有10米,多年以来北爱尔兰和中东的武装组织一直使用这种炸弹制造流血袭击。(鑫)

  ■民众心理

  上班族抢购急救包

  伦敦急救培训课程爆满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28日报道说,伦敦连续发生爆炸案后,很多不得不乘坐地铁或公交车上下班的伦敦人争相购买急救包,有关公司专为上班族设计的便携急救包销量接连翻番,一时供不应求。

  英国急救包零售商“英国逃生”公司介绍说,该公司去年针对上班族推出“基本型”和“专业型”两款急救包。“基本型”急救包内有手电筒、口哨、口罩、消毒纱布和急救药品:“专业型”则再附加一条毛毯和一把瑞士刀。两款急救包的市场一直冷冷清清,但自7日爆炸案发生后,销量爆增且供不应求,堪称是目前市场上最发烧的商品。

  该报还报道说,急救包热销同时,参加急救培训课程的人也在迅速增加。伦敦最大的急救学校之一圣约翰急救学校说,第一起爆炸案发生后,两周内报名上急救课的人就增加了1/4.由于报名者众多,该校正准备增加急救课班次。

  ■警方反应

  警方高官再提“格杀令”

  认为用电击枪拘捕疑犯太危险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爵士28日再次警告,多亏凶手临阵出错导致爆炸未遂,伦敦21日当天才“非常、非常幸运”地与再度发生流血惨剧擦肩而过。布莱尔再次为“格杀令”辩护,对于警员27日拘捕疑犯时使用电击枪的做法表示“难以理解”。

  布莱尔爵士当天忧心忡忡道:“对手可不是什么替补队伍,更非业余人士。他们出了一个错,只是一个错误,我们实在非常、非常幸运。”布莱尔称,如果21日爆炸并非“未遂”,其恶果“不亚于7月7日的连环爆炸”。这是自7日爆炸以来,他对伦敦所受恐怖袭击威胁作出的最严酷评语。

  他提醒说,警察一个小错可能导致可怕的后果,因而警方在制服伦敦爆炸嫌疑犯的过程中,使用电击枪的做法存在安全隐患,“对一名自杀式袭击者使用电击枪实在太危险了……伦敦平时也使用电击枪,但由于要向人体发出电流,如果对象身上有炸弹,就会被引爆。”

  ■错杀风波

  被误杀巴西青年遗体返乡

  5000民众夹道相迎;巴政府要英当局负全责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7月28日,经多次辗转,被伦敦警方误杀的巴西青年琼·查尔斯·德梅内塞斯的遗体回到了他的巴西老家。同一天,巴西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称,英国当局对误杀德梅内塞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7月28日早晨,在堂兄弟和朋友的护送下,德梅内塞斯的灵柩乘民航班机抵达巴西圣保罗机常随后,一架巴西空军飞机把他的遗体转运到圣保罗东北750公里的瓦拉达里斯州长市。在那里,一辆救火车接着行驶100公里,把德梅内塞斯的灵柩运回了他的家乡———米纳斯吉拉斯州的贡扎加镇。

  贡扎加镇几乎全镇居民约5000人聚集到德梅内塞斯灵柩经过的大街上,等待看上他最后一眼。很多人手臂上缠有黑色缎带,手中挥舞着巴西国旗。德梅内塞斯的葬礼于29日举行。

  同一天,巴西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指出,德梅内塞斯在英国的居留签证即使有问题,也不能改变英国当局对警方误杀德梅内塞斯应承担的责任。当天英国内政部曾发表公报说,德梅内塞斯2003年6月30日签证到期后没有再申请新的签证。

  相关专题:伦敦再次发生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