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拟延至下周朝鲜凸显慎重灵活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3:46 重庆晨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廖爽)韩国代表团有关人士29日证实,六方会谈谈判各方将于今日继续进行双边磋商,并称会谈可能延期至下周。韩国方面证实,尽管美朝双方积极磋商,但双方分歧仍未缩小,朝鲜代表团在本轮会谈中的态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慎重灵活。

  还未谈及共同文件

  韩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六方目前还未谈及共同文件问题。各方已有意向认为,此轮会谈最终应该形成一份共同文本,日本代表团29日称,共同文件很可能数日内成形。韩国代表团发言人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会谈进入了关键的谈判攻坚阶段。该发言人称,通过频繁的双边会晤,各方已完成了前半段的准备工作,今日六方再次举行团长会议,会议具体时间由东道主中国决定。

  朝鲜态度灵活慎重

  通过数轮双边谈判,美朝双方就朝鲜无核化过程中“履行义务和提供补偿的顺序”这一核心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但是双方都表现出了通过协商弥合分歧的强烈意向,今日美朝双方仍将继续磋商。而朝鲜方面表现出的慎重灵活,与以往谈判中经常使用的“悬崖战术”和“宣传战”截然不同。朝鲜代表团此次展现的灵活性给各国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表明朝鲜希望会谈能够取得一定成果,不愿空手而归。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此前也向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表示:如果此轮会谈没有成果,他不会回平壤。

  据熟悉会谈情况的人士称,美朝会谈期间对于美国所要求的弃核要求,如遇到关键性问题,朝鲜不是立即反驳,而是追问其详细含义,同时,朝鲜还多次要求韩国帮助解释,而金桂冠对美国首席代表希尔的态度也很友好。该人士说,这证明朝鲜正在真诚地参加谈判。

  此外,朝鲜态度的慎重还体现在新闻通报方面,就会谈情况和自身态度,朝鲜代表团至今没有对外说出一个字。

  驻韩美军否认拥有核武

  针对朝鲜在六方会谈中提出的韩半岛“无核地带化”主张,以及怀疑驻韩美军拥有战术核武器一事,驻韩美军29日正式表示,部署在韩半岛的核武器早已被全部撤走,目前驻韩美军没有一枚核武器,今后也不打算重新部署。

  据驻韩美军宣传室证实,韩美军司令兼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利昂·拉波特29日证实,1991年之后驻韩美军再未拥有过核武器。

  美国政府曾宣布,1991年销毁了除空军专用核武器之外的所有战术核武器,同时限制战略核武器的现代化,并且撤走了部署在韩半岛的全部核武器。另外,驻韩美军还明确表示,今后无意在韩半岛重新部署核武器。

  朝鲜方面一直主张,到1991年为止美军在韩国部署了实战战术核武器1720多件,至今仍部署有1000件以上。本报记者廖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