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起草共同文件美向朝开出两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6 南京晨报

  29日,朝、美代表团的第四次“面对面”接触于上午10时举行。美方官员称,双方经过九十分钟的磋商,未能缩小立场分歧。但下午小范围团长会后,双方进行再次磋商,并同意30日继续双边接触。此外,各方将开始着手起草能体现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展的共同声明。

  日:明日起草共同文件

  7月29日,参加六方会谈的美国和朝鲜代表团进行了第四次双边磋商。从第三次双边磋商开始,双方已经从基本立场交换谈到了两国相持不下的具体僵局,其中包括无核化定义、朝鲜核项目范围、弃核与对朝援助的先后顺序等问题。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最近强调,第三轮六方会谈不可能取得突破进展。但是六方会谈的各方代表在28日的午宴上一致同意,要使会谈取得包括共同声明在内的实质性成果。日本政府官员29日表示,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各方将于30日开始起草共同文件,会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名布什政府高级官员28日在华盛顿指出,共同声明的两个首要原则应该包括各方“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朝鲜承诺不会把核武器扩散到其他国家”。 美:不与朝单独媾和

  美国白宫7月28日强调说,即使美朝代表在六方会谈期间进行了密集磋商,美国也不可能单独与朝鲜签署解决朝核问题的任何双边协议。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补充说,有关朝核问题的任何协议“只能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达成”。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美国与朝鲜的一对一会谈并不意味着美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要采取双边解决方法。美国不仅与朝鲜谈,还与其他各方进行双边对话。同一天,美国国务院证实,朝鲜在第三天全体会议上正式拒绝美国在2004年提出的朝鲜先弃核并接受核查美国才予以补偿的方案。但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国不会因为朝鲜拒绝美国的提案就中断谈判,美国仍然会以这份提案为基础,并参考其他国家的建议与要求。

  美亮出证据促朝“双销毁”

  本周,就在六方会谈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美国政府首次向朝鲜方面出示了朝鲜从巴基斯坦导弹之父卡迪尔·汗那里秘密获得浓缩铀技术的具体证据。分析认为,这将使本已错综复杂的六方会谈增添新的变数。

  布什政府两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向朝鲜出示证据一方面是说明美国对朝鲜秘密从巴基斯坦获取核技术的指责并非凭空猜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说服朝鲜:弃核的任何谈判不能仅仅局限于朝鲜声称已经拥有的核项目,还应该涉及另一个目前被朝鲜否认存在的核项目。

  朝鲜一直以来都承认他们将核反应堆用剩的钚燃料转化成了核武器原料。在六方会谈中,朝鲜表示可以有条件放弃的核武器指的就是以钚为原料的核项目。但美国认为,朝鲜还有另一个核项目。美方怀疑,该项目启动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旨在制造浓缩铀。与加工钚原料相比,浓缩铀项目更具隐蔽性。2002年,美国首次告诉朝鲜,他们已经掌握了朝鲜拥有浓缩铀项目的证据。美方称,朝鲜最初承认拥有浓缩铀项目,但后来又否认了该项目的存在。

  华盛顿政府官员28日晚间说,六方会谈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包括销毁以上两个朝鲜核项目。但美国情报部门官员却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朝鲜的浓缩铀项目建在何处。消息来源称,美国方面是在六方会谈的前两天向朝鲜出示朝鲜与卡迪尔·汗接触的证据的。

  赖斯:磋商将至朝弃核为止

  本轮六方会谈时间突破纪录

  美国国务卿赖斯7月28在华盛顿,就六方会谈问题强调,“(美国的)目标是让朝鲜放弃核计划”,认为这次会谈“必须取得进展”。赖斯表示六方会谈将持续到取得与弃核相关的结果,为此美国将持续磋商。未设定会期的本轮六方会谈目前还没有显示出即将闭幕的迹象,但鉴于前三轮均未超过4天,各界对会谈充满期待。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透露,正在进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很有可能持续进行到下周。宋旻淳说:“各方都有坚定的决心,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周末休息。协商将继续进行。”

  朝鲜态度变得慎重又灵活

  韩国代表团有关人士7月29日评论说,朝鲜代表团在本轮会谈中的态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慎重且富有弹性。“慎重”是指同朝鲜在以往的谈判中经常使用的“悬崖战术”和展开“宣传战”相比截然不同的态度;“富有弹性”是各国代表团的一致评价,他们认为朝鲜很希望取得一些成果,因此更具灵活性。由于前几轮会谈朝鲜习惯于突然召开记者会,因此本轮会谈一开始,很多记者便等候在朝鲜驻华使馆外。但是迄今为止,记者们仍在失望。特别是朝美全面启动双边接触后,朝鲜的态度变得更加慎重。对于美国所要求的放弃所有核项目,如果遇到一时无法理解的关键性问题,朝鲜不是立即反驳,而是追问其详细含义,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同时,朝鲜还多次要求韩国帮助解释。

  一位熟悉会谈情况的人士说,金桂冠等朝鲜代表团成员每次与宋旻淳率领的韩国代表团会面时,都反复问到美国提出的某个重要问题到底是什么意思。该人士说,这证明朝鲜正在真诚地参加谈判。韩国代表团的另一位人士说,在所谓的“履行义务和提供补偿的顺序”这一核心问题上,朝美仍存在根本分歧,但是双方都表现出了通过协商弥合分歧的强烈意向。

  中国“软外交”化解“硬障碍”

  中国人有句成语叫“以柔克刚”,在本轮六方会谈中,作为东道主的中方,在外交上也发扬了民族文化,用“软外交”化解“硬障碍”。

  时间外交:28日,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美朝分歧严重,甚至有造成会谈破裂的危机。昨天早上,美朝双方表示愿意再谈一次。中方立即决定,推迟团长会议,让美朝先会晤。时机的巧妙掌握,扭转了会谈的气氛。

  宴会外交:东道主中方的宴会外交,是早已闻名的。有消息透露,本轮六方会谈的启动,是几周前朝美在北京共进晚餐后决定的。那一场“秘密晚宴”,为破解朝核僵局创造了机会。本轮会谈中,还有一次宴会值得一提。那就是开幕之前,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欢迎各代表团团长的宴会。由于一些代表团团长是第一次出席六方会谈,李肇星与大家握手寒暄时,用幽默的言辞介绍“新面孔”,现场的气氛变得轻松活跃。

  座椅外交:虽然钓鱼台国宾馆的芳菲苑一直是这四轮会谈的场所,但芳菲苑内的座椅变化,也无声地显示着中方的外交艺术。在第一轮会谈时,一些代表在会谈间隙只能站在角落里聊天;后来,芳菲苑大厅里增加了一些椅子。本轮会谈,椅子变成了沙发,分成4组。休息时,各国代表团成员或站或坐,在闲聊中交换信息。

  作者:新华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