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朝核问题鹰派使不上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5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在此次六方会谈中对朝鲜所展现出的弹性,令美国政府内部的鹰派人士感到不安。

  这些要求匿名的强硬派人士对美国媒体表达了他们的无奈;但是他们也强调,为了使
布什政府的政策能够维持一贯,他们也只能接受。

  匿名受访的官员说,他们最感到困扰的是,当局居然决定让美国的首席谈判代表、助理国务卿希尔与朝鲜代表在六方会谈架构下举行一对一的谈判。

  由于会谈的气氛据悉十分平和,而且28日的美朝第三次会谈更长达近3个小时,让这些鹰派官员十分不快。例如,就参加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的态度,朝鲜外务省官员表示:“过去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否定,根本不听我们的话。但现在不但尊重我们的立场,而且还想给予充分的理解。”

  这些鹰派人士主导了布什第一任政府内的对朝鲜政策,尽管他们强调自己仍在现任的布什政府决策中具有影响力,但也承认现在他们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积极主张自己的意见。

  一位官员说,“希尔获得国务卿的完全授权和信任”,而“国务卿明显获得总统的授权和信任”。

  一些官员还感叹,如果是鲍威尔继续担任国务卿,他们会比较容易继续推销对朝鲜强硬的政策主张;但现在是由赖斯担任国务卿,“挑战他就等于是和总统对抗”。

  不过,美国政府中主张对朝鲜强硬的鹰派势力仍然占有一定地位。例如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8日发表声明,强调美国与朝鲜进行的双边会谈都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进行的,美国不会以一对一的形式与朝鲜进行谈判,就是他们影响力的展现。

  促成鹰派势力受制的原因,除了赖斯接任国务卿之外,原本的国务次卿博尔顿因获布什提名出任驻联合国大使,使这位国务院最保守官员之一的鹰派大将无法继续主导朝鲜政策也是关键。不过,博尔顿的继任人选约瑟夫在立场上与博尔顿没有差异,而且博尔顿原来的幕僚也继续留用,预料这批鹰派对朝鲜的立场不会有什么转折;唯一的差别在于,约瑟夫作风不像博尔顿那么强势。不过,约瑟夫也与赖斯关系密切。俞懿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