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受困彩管和手机业务巨亏 汤姆逊西门子业绩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郎朗)近日,德国西门子和法国汤姆逊集团先后发布了季度财务报告,西门子利润同比下降52%,而汤姆逊今年上半年的综合净亏损扩大至4.62亿欧元,是去年同期1.91亿欧元亏损额的两倍多。

  彩管和手机业务

  成最大亏损源头

  对于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原因,已经出售的西门子手机业务和汤姆逊的彩管业务成为最大亏损源头,不难看出这两家公司急于抛售这些业务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除去已经被剥离的亏损电视和彩管业务,汤姆逊集团核心业务——媒体及娱乐部门在上半年获得了6500万欧元的利润,较去年同期上升25%,营业额也由去年的25.5亿欧元增加至27.75亿欧元,但仅仅在波兰、墨西哥、中国佛山和东莞的4家彩管工厂今年上半年给汤姆逊集团带来4.09亿欧元的亏损。今年6月,汤姆逊集团进行业务重组并同意将亏损的电视彩管业务出售给印度的Videocon 集团公司,为此还投入了2.4亿欧元。此外,汤姆逊与TCL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TTE昨天成立整整一周年,为整合彩电业务,汤姆逊已投入近1亿欧元的现金,到今年年底扭亏的压力依然很大,从合资公司获得利润短期内更难实现。

  亏损负面影响

  将持续到下一个季度

  而西门子刚刚发布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由于手机部门的亏损,西门子在该季度内虽然销售收入增加了7%至188亿欧元,但所获净利润下降了52%,净利润为3.89亿欧元。西门子方面表示,本季度公司的手机部门亏损了2.36亿欧元,而在将手机部门交与明基掌管时,西门子还需向明基支付2.5亿欧元的资金,公司所获净利润的减少也主要受此影响。据悉,本周四明基的股东们正式批准了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的计划。但西门子称,即使签订协议,西门子手机部门的亏损对西门子收入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将持续到下一个季度。

  业内分析,汤姆逊和西门子“赔钱卖身”的原因,从最新的季度报告可以看得很清楚,继续保有亏损的业务,将直接影响到集团公司的业绩,进而影响股民的信心,而中国和印度的企业接手后,整合并扭亏的难度很大。

  图:

  最新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西门子利润同比下降52%。新华社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