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价高企影响民机全球销售策略 “经济机型”即将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近日,世界两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不约而同地公布了自身业绩并对未来的民机市场作出预测,尽管两家公司在飞机订单及交付量上仍在一如既往地“较劲”,但两巨头在一点上却显现出少有的步调一致。那就是经济节油类机型的全球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

  两巨头看好经济机型市场前景

  空客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中提到:“随着市场需求和订单数量的增长,空中客车公司在2006年将把单通道飞机产量从目前每月生产26架提高到每月生产30架,并计划在2007年时将产量进一步提高到每月生产32架。”

  而波音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则称“油价上涨继续影响着航空公司的盈利,这点在美国尤为明显。基于航空旅客继续对更多班次和不经停直达飞行航线的需求,以及航空公司对于降低成本的重视,市场对于飞机的需求,尤其是对波音737、777以及全新787梦想飞机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高油价让航空公司头痛不已

  业内人士分析,两大民机制造巨头之所以调整了对民机类型需求的预测,缘于他们对目前世界民航大环境的洞察及航空公司方面的反应。

  事实上,随着油价上涨,燃油成本已经成为让航空公司最头痛的因素。此前国内两大航空上市公司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分别作出预亏报告,称因油价原因,预计今年上半年度将出现亏损。海南航空、上海航空亦作出预减报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每股收益均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

  民航大环境的改变使得航空业呈现出低成本发展的趋势,大批低成本航空公司涌现出来。一些大型航空公司也正在考虑选择更为经济和节油的机型。如南航此前首次向空客订购了同属A320系列的A319客机共6架,并全部投放广州基地运营。第一架新飞机已于本月28日到位。

  在燃油成本高涨的大背景下,波音和空客两大民机制造巨头不约而同瞄准“低成本”和“节油”做文章,也是自然而然之事。无论是波音力推的B787,还是空客主推的A350,都以“省油”、“利于降低运营成本”为主要卖点,并一直在为“谁更省成本”而大打口水仗。

  本报记者 苏冬 实习生 凌馨 周添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