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仍存在系列悬念 美方称弃核一定要谈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06 国际在线
六方会谈仍存在系列悬念美方称弃核一定要谈成(图)
  国际在线消息:29日下午,六方代表召开了一次短暂的团长会议,并且决定30日再次举行团长会议。在29日的多轮双边会晤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朝美第四次双边接触。这次长达90分钟的会晤没有取得突破性成果,因此朝美临时决定于下午再次进行会晤。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强调,本轮会谈必须有所进展,必须取得与弃核相关的结果。虽然朝美频繁进行双边会晤,但会谈至今没有取得什么突破,一系列悬念仍然存在。

  何时起草共同文件 日称今天开始起草共同文件

  日本政府官员29日晚说,六方会谈30日将启动起草共同文件的工作。

  此前,在28日晚上的日方新闻吹风会上,日方代表团官员表示,日方期待在未来24小时内,六方会谈能够有一个大的突破。美方当天也曾提出,希望在24小时内各方进入起草共同文件的工作。不过24小时过去后,钓鱼台国宾馆里没有传出任何重大的突破性消息。

  29日上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再次表达了希望起草共同文件的想法,他希望能将已有的一些共识写进共同文件,为会谈最终取得成果打好基础。

  前三轮六方会谈都未能形成共同文件,只是在第二和第三轮会谈结束时各发布了一份主席声明。

  共同文件写些什么 美国拟订共同文件“双原则”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最近强调,第四轮六方会谈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不过六方会谈的各方代表在28日的午宴上一致同意,要使会谈取得包括共同声明在内的实质性成果。

  一名布什政府高级官员28日在华盛顿指出,共同声明的两个首要原则应该包括各方“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朝鲜承诺不会把核武器扩散到其他国家”。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29日则在吹风会上说:“日方希望共同文件能够反映日本的观点,即核问题当然是核心问题,但是其他所有问题也要得到全面解决,并且确定一条通向邦交正常化的路径。”1

  本轮会谈何时结束 韩国透露会谈将延续到下周

  为了使本轮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各方不但为后面的继续磋商做好了打算,甚至周末也不打算休息。而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已经表示,第四轮六方会谈很有可能持续到下周。

  宋淳告诉记者:“各方都有坚定的决心,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周末休息。协商将继续进行。”他说,会谈有可能延续到下周。

  希尔也表示:“只要这种坚持是有用的,我们就会坚持下去,不管它(谈判)有多长。”

  朝美退回原来立场 朝鲜正式拒绝美方弃核方案

  自26日会谈开幕以来,朝鲜和美国似乎日益退回到各自原来的立场。

  美国政府的建议和去年6月提出的方案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那就是要求朝鲜首先承诺拆除所有的核武器项目,然后再接受能源和粮食援助。

  朝鲜则认为,美不应该要求平壤在解决核问题过程中首先采取太多的让步和行动。朝鲜代表提出,只有在朝美关系正常化,美国对朝鲜的核威胁消除之后,朝鲜才会废除核武项目。

  28日,美国国务院证实,在本轮六方会谈第三天全体会议上,朝鲜正式拒绝美国在2004年提出的朝鲜先弃核并接受核查,美国才予以补偿的方案。(许莽、程艳)-新闻晨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