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尔兰共和军停止武装斗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13 汉网
爱尔兰共和军停止武装斗争(组图)
  1996年2月9日,爱尔兰共和军在伦敦东区策划了一起大爆炸,致使100多人受伤。这是1996年2月11日英国反恐官员(中)视察爆炸现场。
爱尔兰共和军停止武装斗争(组图)

  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一辆汽车在爱尔兰共和军与英军发生的冲突中被焚毁(摄于1988年9月)。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长期以暴力手段争取爱尔兰统一的爱尔兰共和军28日宣布将停止武装斗争,加入和平进程。

  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说,将下令该组织所有成员从格林尼治时间28日15时开始放弃使用武器,从今以后所有成员只通过和平的政治和民主的方式达到目的。

  英国首相布莱尔对爱尔兰共和军的原则性声明表示欢迎,他认为声明是“北爱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步”。他同时也希望声明是北爱尔兰建立民主政府的开始。

  爱尔兰总理埃亨说,“今天的事件对爱尔兰岛的全体人民预示了一个新的时代”。他表示支持爱尔兰共和军作出的结束武装斗争和完全使用和平手段的承诺。

  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敌、北爱尔兰新教派政党统一党对声明表示谨慎欢迎,认为重要的是尽快将声明付诸行动,实施解除武装的行动。

  事实上,声明没有提出解散爱尔兰共和军的具体时间,有专家预计真正解除武装可能在几周以后才能开始。

  1998年,在英国、爱尔兰和美国等国的共同努力下,北爱各方签署和平协议并成立地方自治政府。此后,由于爱尔兰共和军拒绝解除武装,和平进程多次陷入僵局。英国政府也多次终止北爱地方政府的工作。

  爱尔兰共和军在北爱尔兰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武装斗争以争取北爱摆脱英国的统治,在这期间,爱尔兰共和军与英军警以及新教派别的冲突导致约3600人死亡。

  安南:北爱历史的分水岭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8日发表声明,对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止武装斗争并加入和平进程表示欢迎。

  安南说,如果这一决定得到切实落实,那么,它将成为北爱尔兰历史的分水岭。他希望爱尔兰共和军能够全面履行承诺,并呼吁有关各方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巩固1998年签署的《北爱和平协议》。

  美国表示欢迎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8日说,美国对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将停止武装斗争并恢复裁军谈判表示欢迎。

  麦克莱伦说,爱尔兰共和军的承诺是迈向和平的一项重要并有着深远历史意义的行动。他说:“我们认为爱尔兰共和军及其成员将不再与外国准军事组织和恐怖组织有任何联系。”

  麦克莱伦希望爱尔兰共和军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已经停止各种犯罪活动,从而打消人们对其所做承诺的怀疑。

  北爱问题由来已久

  1969年,英国军队进驻北爱尔兰,爱尔兰共和军开始用暴力驱逐英军,长达30年的暴力冲突由此开始。1998年4月10日,英爱两国政府及北爱冲突有关各方签署了和平协议,此后选举产生了北爱地方议会,建立了南北爱跨界合作机构。1999年11月,北爱议会推举成立由北爱多党分享权力的执行委员会-北爱自治政府。英向北爱移交地方事务管理权,爱尔兰取消对北爱领土的主权要求。当年12月北爱自治政府正式运作,行使除国防、外交和税收等属于中央权力之外的立法和行政权。但是,因政府中几个派别在缴械、北爱警务改革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北爱和平进程依然步履艰难。

  2002年10月,北爱各党派出现严重分歧,权力分享的北爱自治政府被迫停止运作,和平进程搁浅至今。2004年圣诞节前,北爱和平各方经过艰难谈判几乎达成共识,以便爱尔兰共和军以可验证的方式上缴武器。但随着银行大劫案以及后来的警方宣布爱尔兰共和军应对劫案负责,谈判气氛迅速紧张。在今年2月2日,爱尔兰共和军又发表声明,宣布收回关于加速上缴武器的承诺,令北爱和平进程遭遇重大打击。(李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