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敦促欧盟按期提出核问题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7月31日电(记者张胜平 陈文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31日在德黑兰敦促欧盟在8月1日之前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否则伊朗将重启作为铀浓缩活动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

  阿塞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1日是最后期限,伊朗不会接受欧盟继续拖延的做法。伊朗已起草一封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信函,通报伊朗将在该机构的监管下重启位于中
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如果伊朗的要求在最后期限前得不到满足,伊朗会立即将这封信送交国际原子能机构。阿塞菲重申,伊朗仍然准备与欧盟继续谈判,同时还将冻结铀浓缩活动。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伊朗高级核谈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迪当天通过非官方渠道透露,伊朗为欧盟设定的最后期限为当地时间31日17时(格林尼治时间31日12时30分)。如果在这之前没有接到欧盟的提议,伊朗将于次日重启铀转化设备。

  穆罕默迪30日曾表示,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法、德三国驻伊朗大使当天拜会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关官员,要求将提出一揽子提议的时间推迟到8月7日,但伊朗方面没有接受。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但伊朗坚称其核活动是为了发电,并表示决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伊朗去年11月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随后同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开始了谈判。欧盟坚持伊朗应完全终止铀浓缩活动,但遭到伊朗断然拒绝。今年5月底,双方达成协议,欧盟表示将在约两个月内提出一个综合计划,以推进与伊朗在技术和核能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解决伊朗核问题。

  铀转化是指将铀矿转化为六氟化铀气体,这个过程是铀浓缩活动的准备阶段。六氟化铀气体注入离心分离机后便可提炼出浓缩铀。浓缩铀既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