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开始评估乌兹别克要求其撤军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2:1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五角大楼7月30日表示,美国正在评估 乌兹别克斯坦希望美军撤离该国基地的要求。乌兹别克斯坦7月29日向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递交了照会,要求美军在6个月之内从卡尔希·汗阿巴德空军基地撤走。

  这个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南部的军事基地距离阿富汗北部边界几百公里,是向驻阿美军和人道救援项目保障供给的重要后勤基地,美方一直称之为K-2基地。

  失去这个基地将会对美军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造成打击。

  美军后勤将遭遇困难

  “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发动了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乌兹别克斯坦将距阿边境200公里处的汗阿巴德机场交给美军使用。数年来,汗阿巴德空军基地一直是美军运送各种物资和飞机加油的重要基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是苏联军队25年前入侵阿富汗时最早建立的基地。由于该基地的位置很安全,而且通往阿富汗边界的道路最短,成为支援前线军事行动的最理想后勤基地。

  目前,前往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每个月都有数十架次飞机需使用这一基地。一些美军大型军事飞机也经常将这个基地作为补给站。

  5月以来美乌关系紧张

  乌兹别克斯坦对美国发出的逐客令与今年5月发生在安集延的骚乱及以后的乌难民问题有关。

  乌兹别克斯坦城市安集延今年5月发生针对政府的骚乱,乌政府平息了这场骚乱,并指责外国势力策划了这场骚乱。美国要求由国际机构调查乌政府在其中的责任,但遭到乌方反对。

  美国国务院还认为有大约450名难民在安集延骚乱后从乌兹别克斯坦逃到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希望将这些难民空运至另一个安全国家,因为美国认为,如果这些乌兹别克斯坦难民被遣返回国,将会被处决。因此,在美国的支持下,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一直致力于将这些难民运至第三国罗马尼亚。据称,大部分难民已经在上周五(7月29日)早些时候被集中到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空军基地,等待出发。

  就在这些行动完成以后,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向美国驻乌大使馆发出了撤军通告。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曾计划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商讨美军基地和由国际机构调查乌骚乱事宜,但乌方的逐客令迫使伯恩斯取消了行程。“当我们在星期五早上收到乌方的通告后,我们决定此时不便前往访问。本来,我们将要讨论人权问题、安集延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在改革方面的失败,这一失败使其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

  要基地还是要“民主”?

  五角大楼发言人劳伦斯·迪里塔29日回应了乌方限期撤军令。他说,美军不会依赖于世界任何地点的军事基地,“不管此事结局如何,目前这是外交问题”。

  《华盛顿邮报》说,乌兹别克斯坦“一直被视为布什政府在反恐和推行民主方面的重要考验”。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高官说:“我们基本上都明白想要保留这个基地的方法,就是对民主问题闭嘴,不去管难民问题。”这名官员还说,相信乌政府此次是下定了决心,布什政府“下个阶段要冷静一下”,“目前不会向乌兹别克斯坦派人”。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说,“我们当然不希望失去K-2”,但是他补充道,如果在失去汗阿巴德空军基地和继续要求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政治、经济改革以及对安集延镇压进行国际调查之间作出选择的话,美国宁愿选择后者。他还说,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已经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已经表示,汗阿巴德空军基地可以在必要时予以替代。

  关闭基地冲击乌经济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台最近几个星期报道说,在卡尔希·汗阿巴德基地周围的居民,不喜欢美国的军事存在。

  但是访问过该地区的记者说,绝大多数当地居民感谢这个巨大基地给当地带来的就业机会和大量财政收入。

  基地的关闭将会给陷于困境的乌兹别克斯坦经济造成新的打击,并有可能成为引发民众不满,造成社会动荡的新因素。田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