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不得人心 万人集会反修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2:59 重庆晨报
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不得人心万人集会反修宪(图)
集会在东京一体育馆内举行。

  据新华社7月30日专电 日本东京和广岛的上万名各界人士7月30日分别举行集会和研讨会,反对一些政党和政治势力企图修改保障日本走和平道路的宪法第九条。

  名人发起万人集会

  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已故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的夫人三木睦子等人发起成立的“九条之会”7月30日在东京有明举行集会,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正在积极推动的修宪活动,并表示要捍卫和平宪法。这次集会有近一万人参加。

  三木睦子在集会上说:“在88岁的一生中,我经历过战争,我希望日本能通过保持宪法第九条的规定,继续作一个没有武装部队的国家。”她在谈到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问题时说:“我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要带着战争工具去那里,我希望我们能为和平而工作。”

  3000多组织反对修宪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为国家主权而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这部宪法一直被人们称为“和平宪法”。近年来,日政界要求解除军事发展束缚的呼声渐高,执政党,自民党一直想修改和平宪法。

  广岛市立大学广岛和平研究所以《广岛与和平宪法》为题举行了国际研讨会,有数百名各界人士参加。日本、美国和巴基斯坦等一些大学的教授就和平宪法发表了讲演,表示要以广岛被原子弹轰炸的教训捍卫和平宪法,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该研究所所长浅井基文发表讲话指出,和平宪法是以广岛被原子弹轰炸为代价产生的,日本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必须要将根绝核武器与保卫日本和平宪法结合起来。独协大学教授古关彰一指出,和平宪法是日本与亚太地区国家共存的基础。

  据悉,日本各地已成立了3000多个组织,呼吁日本国民行动起来,坚决捍卫日本的和平宪法,保证不让战争的悲剧重演。

  新闻链接日本妇女开办首家慰安妇资料馆

  据中新社7月30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收集了慰安妇等有关战争时期性暴力资料的日本国内首家资料馆———“妇女们的战争与和平资料馆”,8月1日起在东京西早稻田正式对外开放。

  一群日本妇女冒着来自右翼极端分子的威胁创办了这所慰安妇博物馆,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她们的目标就是迫使日本公众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慰安妇这一事实。这是一个带有政治意义的姿态,因为她们刚好选择日本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之前的一个星期开放这个资料馆。

  7月29日,资料馆向外界公开了馆内的情况。该馆的入口处展示有143名原慰安妇的照片。资料馆内以二战日军的慰安妇制度为首,收集了世界争端地区和军事基地中反复发生的性暴力事件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