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有意重返核不扩散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9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昨天进入第六天,朝鲜方面又释放出希望会谈取得成果的新善意:如果朝鲜半岛核问题僵局得到顺利解决,他们可以重返《核不扩散条约》,并接受联合国监督。

  朝可以重新接受核监督

  朝鲜中央新闻社(朝中社)昨天援引朝鲜外务相白南舜的话说:“如果核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我们将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并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他说,如果能够在根本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那么朝鲜也就没有理由再拥有核武器。

  朝中社说,白南舜是于7月29日在老挝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期间,作出上述表态。6月17日,金正日在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时曾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只要核问题得到解决,朝鲜将回归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03年1月,朝鲜撤出了《核不扩散条约》。2005年2月,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朝需要美国不动核承诺

  据朝中社报道,白南舜还表示,如果有关各方能在尊重主权和平等原则下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那么六方会谈应该富有成效,“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我们通过对话和谈判显示出了巨大的耐心和灵活性。”

  白南舜说,朝鲜在会谈中提议美国和朝鲜结束敌对关系。朝鲜希望朝鲜和韩国同时销毁核武器,并严禁核武器或者核原料从外部流入。朝鲜还要美国承诺不对朝鲜使用核武器。

  朝称决不弃轻水反应堆

  正在访问老挝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7月30日说,朝鲜向韩国代表团转达了坚定的立场,强调如果弃核,除了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以外,还要继续推进轻水反应堆项目。

  朝鲜指出韩国的输电方案以朝鲜先弃核为前提,质疑“如果朝鲜着手冻结核武,能否为朝方提供电力”。并指出,从和平利用核的角度出发,应继续建设轻水反应堆。

  朝韩同意开通铁路交通

  韩国政府官员昨日说,韩国和朝鲜已经同意10月底前后正式开通两国铁路和公路交通,一旦两国同意提供武装护卫,火车将开始试运行。

  目前穿行韩朝的两条铁路线均穿越248公里长的非军事区。其中,西岸京义线连接朝鲜首都平壤和韩国首都汉城。韩国官员说,韩方同意提供资金在朝鲜建设火车站,并提供其他形式援助,“一旦火车10月在连接两国的铁路上开始试运行,正式铁路运输可能在年底前开通。”

  (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