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提交宪法草案推迟30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各派在重大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7月31日决定把提交宪法草案的最后期限推迟30天。美国政府希望借助伊拉克政治重建平息伊境内武装活动的愿望,可能再次遭遇波折。

  决定推迟

  伊宪法起草委员会7月31日举行闭门会议,最终决定把完成宪法草案的期限再延长30天,并拟于8月1日向国民议会提交正式请求。

  据起草人员巴哈·阿拉吉介绍,起草委员会许多成员认为需要更多时间。什叶派和逊尼派成员则要求延期30天,而库尔德代表要求延期6个月。经过一整天的讨论,委员会最终接受了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胡马姆·哈穆迪的提议,决定向议会请求延期30天。

  根据伊临时宪法,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应在8月15日前完成,但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延长6个月。如果8月2日前无人提议延期,起草委员会将把8月15日视为完成并提交宪法草案的截止日期。随后,伊拉克定于10月15日前就永久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在12月15日前选举新政府。

  引发争议

  但延期提交宪法草案的提议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当天与美国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会谈后表示,他坚持认为8月15日的原定期限不必推迟。总统办公室当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塔拉巴尼已与国民议会多名成员举行会谈,敦促按期完成宪法起草工作。

  此间多方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希望借助伊拉克政治重建平息伊境内武装活动,而且任何推迟都将给伊拉克局势带来新的变数。

  此外,起草委员会部分成员表示,当务之急是按期完成制宪工作,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起草人员蒙齐尔·法德勒说:“我们应该在8月15日前将(宪法)草案提交国民议会。”

  不是快餐

  宪法起草委员会许多成员承认,起草工作需要更多时间,因为各派在几个重大问题上仍无法达成一致。

  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联邦制、宗教地位、地区自治、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分配以及库尔德语和阿拉伯语的官方语言地位等。此外,伊拉克的国名仍然无法确定,现有“伊拉克共和国”、“伊拉克联邦共和国”和“伊拉克联邦伊斯兰共和国”三个名称可供选择。

  宪法起草委员会库尔德成员马哈茂德·奥斯曼表示,美国官员给起草人员施加很大压力,敦促他们互相妥协,早日完成制宪。他说:“美国人想要快速制定一部宪法。他们在快餐方面经验丰富,但他们不能制定快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提交宪法草案推迟30天(图)
上图: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与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会谈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