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向美军下“逐客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21 北京晚报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格伦·弗洛德7月30日透露,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29日已正式通知美国驻乌使馆,要求美军在半年之内撤出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分析人士指出,乌兹别克斯坦的“逐客令”也许只是个开始。如果美国再对别的国家说三道四,也许会遭到同样的下场。另外,此事也表明,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不仅令俄罗斯感到不满,一些中亚国家本身也非常“不悦”,只不过面对美国开出的“优惠”条件,现在他们还无力拒绝。总之,美国在中亚能呆多久,还要看美国能提出多少吸引人的条件。

  事件

  乌政府要求美军半年内走人

  2001年10月,美国开始对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进行空中打击,乌兹别克斯坦率先将距阿富汗边境200公里的哈纳巴德机场交给美军使用。自那时以来,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一直是美军运送各种物资和飞机加油的重要基地。

  五角大楼一位官员透露,乌政府的“逐客令”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离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内的飞机、人员和设备。分析人士指出,乌兹别克斯坦的这项声明对于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部署必将带来很大影响,驻阿美军现在的给养和相关的军事物资都是从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转运的。正像弗洛德描述的那样:“卡尔希-哈纳巴德空军基地就是美军在阿富汗地区的咽喉。”

  据报道,美国政府从2001年以来已经为这处军事基地支付给乌兹别克斯坦政府1500万美元租金。最近,五角大楼还正打算续签租用协议。中亚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拉申科说,他相信乌政府的“逐客令”只不过是个谈判的砝码。他还预言华盛顿方面会继续和乌政府进行谈判,以确保该军事基地的继续运转。

  安集延事件可能是导火索

  今年5月12日,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聚集在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中心广场上,要求释放23名涉嫌参与反宪法活动以及建立极端组织的人。当晚,他们袭击了安集延地区的部分警察岗哨和军队驻地,还冲击了安集延监狱,放出了一批在押犯。13日,武装骚乱演变成“要求现政府下台”的抗议活动。据报道,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当天对占据安集延州政府大楼的100多名武装分子发动攻击。乌政府后来承认,军警采取行动时共造成187人死亡,但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者”。但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一道指责乌政府滥杀无辜,并要求对此事展开深入调查。

  马拉申科说,乌兹别克斯坦可能认为,他们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就等于在反恐战争中帮了美国,因此,美国就不应该再对其国内的人权问题大加指责。但没想到,在安集延问题上,美国竟然站在了其他西方国家一边,对乌国内局势说三道四,这令乌政府“非常惊讶”。

  新闻分析

  美国要在中亚呆到何时?

  中亚地区深处欧亚腹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直以来,中亚国家都是以俄罗斯为主的独联体的势力范围,是美国全球战略部署的薄弱点。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以来,美国借反恐之名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驻军,其目的都是通过军事和经济渗透,将中亚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并在那里推行美国式的“自由与民主”。不过,包括中亚四国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不久前已发表宣言,要求美军撤离该地区。

  分析人士认为,中亚国家要求美军撤离一方面缘于阿富汗局势的日趋稳定,另一方面与美国频频干预这些国家的内部事务不无关系。过去两年里,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坛先后改弦更张,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也在今年5月发生严重骚乱。这都是中亚国家对美国心生戒备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对各国的“逐客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月25日急访中亚,并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希望能继续保留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基地,为驻阿富汗美军提供后勤支援。经过拉氏的一番紧急外交斡旋,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已经改变态度,同意美军继续使用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分析人士指出,吉塔两国的态度转变表示,尽管不少国家想让美国离开中亚,但这一愿望恐怕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更重要的是美国不会轻易放弃中亚这块战略宝地。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指出,美国会以阿富汗局势不稳为借口继续赖在中亚。李秀琴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