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专题 > 正文

沙特王室宣布法赫德国王在利雅得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41 国际在线
沙特王室宣布法赫德国王在利雅得去世

资料图片:沙特国王法赫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沙特王室宣布法赫德国王在利雅得去世

资料图片:继位的阿卜杜拉王储


  国际在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沙特王室宣布,当地时间8月1日早间9点30分(北京时间1日14时30分),推行亲近美国政策的沙特国王法赫德在利雅得医院去世,享年84岁。国王的同父异母兄弟,沙特阿拉伯的实际统治者,阿卜杜拉王储继位。

  沙特新闻部长阿明-马达尼中断了沙特国家电视台计划播出的节目,沉痛地宣布了国王去世的消息:“阿卜杜拉-阿卜杜尔-阿齐兹王储和王室全体成员,代表王室,以非常悲痛
和哀伤的心情,宣布法赫德-阿卜杜尔-阿齐兹国王已经去世。”

  据身在华盛顿的沙特王室高级官员透露,法赫德国王是在首都利雅得费索国王专家医院病逝的,具体时间约为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2点30分,数分钟后,有关方面即向布什总统通报了国王去世的情况。

  法赫德国王自今年5月27日住院治疗后,其病情一直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据称主要病情是肺炎和高烧。法赫德出生于1923年,1982年6月13日就任沙特第5任国王,统治期间,曾在不经意间助长了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发展,对一意推行伊斯兰强硬路线的人多次让步,后来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采取了接近美国的政策,允许美国驻军,向美国大量出口石油,在伊斯兰宗教传统和伊斯兰极端原教旨主义挑战下,成功地把沙特建设成为中东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1995年法赫德国王中风后,据称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同,几乎不能分辨周围发生的事情,无法辨认出与他握手问安的人,身边一直有最亲近的家人陪伴,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在沙特的统治地位只是象征性的。虽然也经常简短地接见来访的外国高官,但主要目的是为了制作电视新闻节目,在国家电视播放。新闻广播中的法赫德国王通常坐着与来访者握手,偶尔也会以他的名义发表政策声明、评论或言论。

  法赫德国王中风后,阿卜杜拉王储成为沙特的实际统治者,最初对沙特与美国较为密切的关系及对美国的军事依赖性不太满意,准备重建与美国的关系,保持一定距离。特别是在9-11事件后,与美国的关系一度恶化,美国政府公布的19名劫机嫌疑犯中有15人是沙特人,美国不断指责沙特瓦哈比教派资助恐怖主义。但是,在2003年5月利雅得西部恐怖爆炸事件后,同样深受恐怖主义危害的阿卜杜拉王储开始坚决打击追随拉登的伊斯兰好战分子,发动一系列攻势,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修复与美国的关系,两次访问美国前往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与布什总统会晤,最近一次是在今年4月,相信阿卜杜拉国王继位后,会继续发展与美国的密切合作关系。(昆仑)

  相关专题: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