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第一副总统坠机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8:21 华商网-华商报
苏丹第一副总统坠机身亡(图)
  2005年加朗召开记者招待会(资料图片)8月1日,苏丹政府正式宣布,先前搭乘乌干达总统专用直升机神秘失踪的苏丹第一副总统、苏丹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苏丹南方政府主席约翰·加朗不幸遇难,6名随从及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乌干达“空军一号”神秘失踪

  7月29日,刚刚就任苏丹第一副总统的加朗乘坐一架包机前往邻国乌干达西部的姆巴拉拉区,与等候在乡间别墅里的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磋商苏丹的和平大计。穆塞维尼总统特意派副总统和地区合作部长赴恩德培机场迎接加朗,宾主交谈甚欢。

  7月30日,加朗决定返回苏丹,行程安排如下:先飞抵伦拜克,跟妻子团聚一下且约见当地的一名高级指挥官,接着直飞苏丹南方政府驻地朱巴,就整个和平进程的事宜召开重要会议。考虑到行程安排如此紧凑,穆塞维尼总统很大方地调来了乌干达的“空军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配备7名机组成员,载着加朗和6名随行成员赶往苏丹。

  7月30日上午8时,乌干达“空军一号”载着加朗一行从恩德培机场起飞,直飞苏丹南部的伦拜克。然而,总统专用直升机刚刚飞抵苏丹南部的基德普谷地上空,机组成员便通过无线电向恩德培机场报告说,当地的天气十分恶劣,光线昏暗多云,无法找到合适的降落地点,请求立即返航恩德培机场。恩德培机场当即批准其返航。

  在返航途中,机组成员第二次报告说,油料可能不够,不知道能不能降落在丛林地带。下午5时左右,总统专用直升机与恩德培机场控制塔台失去了联系!

  三国四方天地大搜救

  由于加朗一行失踪的苏丹基德普谷地地处偏僻,再加上地形气象十分复杂,所以从总统直升机失踪到8月1日上午,苏丹和乌干达两国政府均不知加朗的生死行踪。从7月31日至8月1日,苏丹政府军,乌干达政府军,肯尼亚政府军和联合国驻苏丹的工作人员一起在边境地区展开大规模的搜救行动。

  8月1日,联合国驻喀土穆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搜救人员已经发现了失事的现场,是当地的村民报告给地方政府的,他们在那里发现了怀疑是加朗本人的尸体,其中一架联合国的直升机参加了搜救行动。

  当日中午,苏丹国家电视台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证实加朗已经遇难:“加朗和6名随从人员,专机的7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但和平的进程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失事地区属反政府武装区

  尽管现在基本上可以断定加朗遇难是天气因素所致,但有一点非常敏感的是,失事地区恰好处于苏丹与乌干达交界的地区,并且处于“死硬派”反政府武装———“上帝抵抗军”的控制之下。该武装的领导人科尼与加朗不共戴天。

  就在出事前,加朗还给科尼下达令其离开苏丹的最后通牒。他在离开乌干达接受采访前表示,科尼和其他武装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离开苏丹,否则就不客气了。因此,如果直升机的残骸上发现“非自然的因素”,那么就可能引发大的冲突。

  苏丹总统的第二副总统已经于8月1日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应对事宜。石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