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首相布莱尔希望卸任后不再参与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14 中国日报网站

英国首相布莱尔希望卸任后不再参与政治

 资料图片:英国首相布莱尔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常言道,“无官一身轻”。这句话用来形容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理想再恰当不过。据布莱尔的朋友近日透露,他卸任后的打算简单而单纯,不打算继续在下院任职,不想寻求在国际政坛发展,只想写写自传,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据英国《卫报》报道,布莱尔和妻子切丽商量后,将自己的这一“远景规划”告诉身边的朋友。据他的一位朋友透露,布莱尔打算卸任后“彻底休息”,辞去议会下院的职务,也不在英国政坛以外寻求发展,比如担任欧盟主席或是在诸如联合国之类的国际大机构任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家人多一些时间相处,闲暇时写写自传,虔诚的他还希望做一些与宗教有关的事情,比如促进不同教派之间的联合。此前曾有猜测称,作为一名相对较年轻的政治家,布莱尔卸任后可能会成为“改革派”欧盟主席。

  《卫报》分析说,对布莱尔来说,辞去首相职位的同时退出下议院才是最合理的安排。他很有可能在2007年实施自己的这一计划。外界原本担心布莱尔卸任后留在议会可能会对其工党领袖接班人戈登·布朗指手画脚,而布莱尔的决定已经排除了这一嫌疑。

  布莱尔1975年加入英国工党。1983年,年仅30岁的他当选英国下院议员。1994年,布莱尔当选工党领袖,成为工党历史上最年轻的领袖。1997年5月,布莱尔竞选成功,担任首相,他是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此后,他又分别在2001年6月和2005年5月两度获得连任,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的工党首相,同时也是工党历史上第一位三次蝉联首相职务的领导人。如果布莱尔2007年卸任,那他担任首相职位将整整10年。

  据悉,卸任后继续留在议会任职的英国首相很多。布莱尔前任梅杰1997年竞选败给布莱尔后,一直在议会担任职务,退出议会后,他经常参加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电视节目录制,以局外人的身份评论英国政坛的点点滴滴。(张婧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