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警方又抓7名嫌犯,赴巴西就误杀道歉赔5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警方7月31日宣布,他们在英格兰南部的一次搜捕行动中又逮捕了7名涉嫌7·21伦敦未遂爆炸袭击事件的嫌疑犯。虽然目前已有21名嫌疑犯先后在英国和意大利落网,但英国媒体还是警告说,目前在英国境内伺机而动的恐怖嫌疑犯可能仍然有300多人。在恐怖分子第三波袭击的威胁之下,伦敦警方8月1日将再次出动数千警力加强戒备。与此同时,英国警方代表团已经抵达巴西,他们将向被误杀的电工梅内塞斯家人道歉,并可能支付总额高达50万英镑的赔偿金。

  *** 又有7名7·21袭击案嫌犯落网

  英国警方一位女发言人对媒体透露,7名恐怖嫌疑犯是在英格兰南部海岸城市布赖顿被捕的,这7人包括6名男子和1名妇女。她同时表示,警方相信还有更多涉嫌参与7·21爆炸案的嫌疑犯仍然逍遥法外,“极可能有人向发动袭击的嫌疑犯提供了庇护、资金和爆炸装置”。

  同日,意大利警方也拘留了7·21未遂袭击嫌疑犯奥斯曼·侯赛因的第二个兄弟。意大利安莎通讯社透露,警方怀疑此人涉嫌销毁或隐藏调查人员正在寻找的文件。

  到目前为止,已有21人因为涉嫌7·21案而被逮捕,其中18人在英国被捕,3人在意大利被捕。

  美联社表示,由于7·21爆炸嫌疑犯奥斯曼·侯赛因竟然能在发动袭击的5天后(7月26日)从英国警方眼皮底下逃出英国前往意大利,英国内政部门认为这显示了英国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松懈。据悉,英国政府正考虑在所有英国出入境口岸重新实行护照检查机制。

  英内政部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英国边境口岸官员并不会检查离境人员的护照,但在伦敦系列袭击发生后,警方已经要求很多边境口岸加强检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侯赛因仍然能出逃成功,不能不说英国边境管理工作存在大漏洞。

  *** 英国还有300名潜在袭击嫌犯

  虽然英国警方几天来已经先后逮捕了21名涉嫌7·21恐怖袭击的嫌疑犯,但英国《每日邮报》8月1日披露,根据英安全部门的估计,目前英国境内仍然有超过300名潜在的恐怖嫌疑犯正在伺机而动。

  英国警方高级官员对该报披露,在穆斯林激进宗教领袖的煽动影响下,英国境内有超过300名极端分子曾经前往阿富汗“基地”训练营受训。虽然警方在伦敦恐怖袭击发生前已经知晓了其中部分人的行踪,但新恐怖分子嫌疑犯却仍然在不断出现。因此警方认为,目前有必要增加反恐单位的规模,以便调查和追踪这些在英国生活的潜在破坏分子。

  该报介绍说,根据警方的扩编计划,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精锐的SO13部队的规模将会扩充一倍多,从目前的450人增加到950人。新增人员将在全国范围内根据英各家情报机构提供的情报展开行动。

  负责英国国内情报工作的军情五处(MI5)也将加紧在英穆斯林社团内招募线人,以便找出准备发动下一波袭击的恐怖分子。除了招募新侦察人员外,MI5还准备训练自己的语言学家,来分析截获的极端分子通话录音。

  分析家指出,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的上述做法表明,当局已经认识到和穆斯林极端分子的斗争将是一场“持久战”。

  警方同时强调,除了增加人力之外,他们还需要新的力量来破解恐怖分子的计算机编码信息。一位高级警官7月31日就明确对《每日邮报》指出,如果警方不能及时破解恐怖分子电脑编码,那就将付出“数百人甚至上千人生命”的代价。此外,警方还希望立法部门能出台一项更为严厉的法案,对于那些试图隐藏恐怖分子电脑内关键编码的罪犯处以最少10年监禁。

  *** 英报披露第三波袭击者细节

  《泰晤士报》8月1日报道说,在媒体披露伦敦面临第三波恐怖袭击之后,英国警方决定当天再次派出数千警力,前往伦敦街头巡逻。警方同时还将控制重要建筑物屋顶,严密观察恐怖分子的任何袭击迹象。

  该报介绍说,可能对伦敦发动第三波袭击的恐怖分子在作案手法上和7·21爆炸案非常相似。根据安全部门官员的介绍,这些潜在袭击分子很可能是巴基斯坦裔,在英国境内出生长大。警方同时怀疑,他们和7·7恐怖袭击中来自利兹市的恐怖“人弹”有联系,而且有途径搞到炸药。

  虽然目前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已然是戒备森严,但警方和安全部门官员都相信,恐怖分子仍然没有放弃袭击伦敦地铁和巴士的计划。另有分析家认为,恐怖分子之所以想发动第三波袭击,除了杀伤无辜平民制造恐慌之外,还可能希望以此向英国当局示威,显示他们招募人员的高效率。

  虽然数千警力上街巡逻使伦敦变得更加安全,但部分政府部长和警方官员担心,在恐怖威胁没有减弱的情况下,警方的密集巡逻行动到底还能坚持多长时间。目前增援警力已经抵达伦敦,而现有警员休假也已全部取消,但一天高达50万英镑的巡逻费用还是让伦敦警方觉得困难重重,而且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高度戒备之后,很多警官都已经非常疲劳,他们的工作效率肯定将会下降。

  *** 被误杀巴西电工家人可能获赔50万英镑

  英国《太阳报》8月1日报道说,英国警方官员7月31日已经抵达巴西,准备于当天和被误杀的巴西电工梅内塞斯的家人会面,就误杀事件表达英国方面的歉意。至于赔偿方面,英国方面提出了分阶段支付赔偿金的计划,赔偿总金额可能将高达50万英镑。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英国警方代表会“直视梅内塞斯父母的眼睛”,“告诉他们我们真的非常抱歉”。

  27岁的梅内塞斯7月22日被当作恐怖嫌疑人受到伦敦警方三名便衣跟踪,在斯托克韦尔地铁站,两名便衣将其按倒在地,第三人则向梅内塞斯连开八枪,将其当场打死。警方后来证实梅内塞斯是无辜的,并做出道歉。(陈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