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国王病逝81岁王储继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58 每日新报

  北京时间1日下午3时15分左右,沙特阿拉伯电视台忽然播出画面:成千上万人身穿白色装束,在麦加天房祷告,诵经声高扬。沙特新闻部长稍后通过电视台正式宣布,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病逝,享年82岁。

  国王逝

  法赫德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左右病逝于利雅得费萨尔国王专科医院。今年5月,他曾因高烧和肺部积水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

  王室成员立即在王宫集中。法赫德同父异母的弟弟、现年81岁的王储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继任国王,沙特国防大臣、现年77岁的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同时被立为王储。

  阿拉伯国家联盟随后也宣布,原定两天内在埃及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推迟。

  法赫德国王逝世消息传出后几分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涨至每桶61.11美元,创两星期以来最高纪录。分析人士说,新国王不会改变沙特现行原油出口政策,但法赫德国王去世的消息仍然引起市场不安。

  沙特王室宣布,当地时间2日下午3时左右,法赫德国王将安葬在利雅得市中心墓地。

  建设者

  法赫德为实现石油王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二十世纪60年代,石油收入增加令海湾各国一派兴旺。沙特石油储量占世界首位,石油工业带动各行业迅速发展。

  法赫德1982年成为沙特第5位国王之后,采取石油工业与非石油产业并重方针,实施“自给自足”的国民经济战略,在石油工业多样化和农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石油工业带动各行业发展,建筑业尤为活跃,成就许多百万富翁。

  法赫德国王着力推行经济改革,尤其是加紧私有化进程,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在沙特国内,法赫德国王被视为“改革者”。他重视科学研究,1985年,他的侄子、苏丹·本·萨尔曼亲王随同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入太空,成为首名阿拉伯裔宇航员。

  法赫德在提高妇女地位等问题上采取开明态度,但也有批评者称这些“改革”不过是“表面文章”,没有触及深层。

  斡旋人

  法赫德执政期间,沙特在解决阿拉伯世界争端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

  沙特调停促成1989年的《塔伊夫协定》,结束黎巴嫩内战;参加1999年与利比亚的谈判,帮助消除利比亚与西方国家因洛克比空难形成的症结;2000年巴以首脑戴维营谈判期间,沙特力促时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阿拉法特接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倡导的和平协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