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第一副总统坠机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19 北京青年报

  本版供图/新华社

  苏丹政府1日证实,第一副总统兼南方政府主席约翰·加朗7月30日晚乘直升机从乌干达返回苏丹途中因天气恶劣坠机身亡。消息一出,首都喀土穆随即爆发严重骚乱。

  美联社认为,由于加朗在苏丹南部地区享有较高威信,这起意外将给苏丹和平进程蒙
上一层阴影。不过,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和加朗领导的南部主要政治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1日均表示,加朗罹难不会影响双方今年1月达成的和平协议。

  座机撞山

  巴希尔的办公室1日发表声明说:“目前可以证实,由于能见度差,这架飞机撞上苏丹南部阿马托贾山脉,导致约翰·加朗博士、他的6名同事和这架乌干达总统座机上的其他7名机组人员死亡。”

  阿马托贾山脉位于苏丹与乌干达接壤的东赤道省附近地区。

  与此同时,一名乌干达官员也向法新社记者证实,搜寻人员在苏丹南部偏远地区发现了失事直升机残骸和遇难人员遗体。

  加朗7月29日乘坐一架包机抵达乌干达,随后换乘乌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的直升机前往穆塞韦尼的牧场举行会谈。加朗原计划7月30日下午会谈结束后返回位于苏丹南部纽塞特镇的大本营。

  然而,苏丹总统巴希尔7月31日晚9时许接到穆塞韦尼的紧急电话说,乌干达方面7月30日晚6时30分左右与加朗乘坐的直升机失去联系。

  乌干达军方发言人丹尼斯·穆斯塔瓦说,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到苏丹南部这段路程正常飞行时间为两小时,而巴希尔接到电话时距离飞机失踪已超过24小时。

  祸起暴雨

  穆塞韦尼于1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发表声明说,加朗7月30日15时45分乘坐一架米-72型军用直升机离开他的牧场,返回苏丹。

  声明说:“由于直升机需要加油,他们在(乌干达)恩德培停留,并于16时55分离开。18时30分,直升机飞到(乌干达)基代波附近的卡伦加和卡佩多地区。”

  “直升机试图在苏丹南部新库什着陆,由于天气恶劣着陆失败,飞机转向西南方,”声明说,“它(直升机)飞往肯尼亚边界的声音在(乌干达的)皮雷上空被监听到。”

  皮雷位于肯尼亚和苏丹交界山区,处于肯尼亚一处大型国家公园边缘地带。直升机坠毁时皮雷地区正在下倾盆大雨,能见度非常低。

  这一地区也是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圣抵抗军”的活动范围,曾有多架乌干达军用直升机被他们击落。

  南方强人

  加朗是苏丹南部最具威望的领导人,被视作唯一一名能为苏丹南部人民在政府争取一席之地的人物。7月8日抵达首都喀土穆准备就任第一副总统时,加朗受到数百万民众的夹道欢迎。

  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到政府二号人物,加朗人生道路非比寻常。

  加朗1945年出生于苏丹偏远的博尔地区。由于英国殖民统治,苏丹南部多数儿童念完小学就辍学,而加朗和极少数孩子一道继续读初中。在坦桑尼亚完成中学学业后,加朗前往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攻读经济学。

  1970年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后,加朗加入苏丹反政府武装。1972年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达成和平协议,加朗所在武装被收编为政府军。他晋升至上校军衔,并被派往美国佐治亚州本宁堡的美军步兵学校接受训练。

  冷战期间,美国与苏丹政府结盟,加朗转向得到原苏联支持的苏丹邻国埃塞俄比亚。1983年苏丹政府不分南北在全国实施宗教法律和戒严令,致使南北矛盾更趋激化。同年,加朗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和解放军开展武装斗争,要求南方实行自治。

  首都骚乱苏丹南北方在民族、宗教、文化和政治等方面的差异和矛盾导致两次内战爆发。从1983年开始的第二次内战是非洲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之一。

  今年1月9日,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全面和平协议。作为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创始人和主席,加朗7月9日宣誓就任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方政府主席。

  鉴于加朗在苏丹南部享有的威望,美联社认为,加朗罹难将给苏丹和平进程蒙上阴影。加朗生前致力于在苏丹南北方达成权力分享协议。他的身亡可能会使苏丹重蹈卢旺达的覆辙。

  1994年4月6日,时任卢旺达总统的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前往坦桑尼亚出席地区峰会时飞机失事丧生。

  他生前致力于卢旺达胡图族和图西族达成权力分享协议。

  他死后,卢旺达爆发大规模种族冲突,50多万人遭种族屠杀身亡。

  苏丹政府宣布加朗罹难的消息后,首都喀土穆1日爆发大规模骚乱。数千人走上市区和郊区街头,一些人挥舞刀枪。法新社报道说,现场有数人横躺在地上,很可能已经死亡。

  坚守和约

  苏丹人民解放运动1日发表声明,表示加朗罹难不会影响该组织在今年1月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中的承诺。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总部,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副总指挥萨尔瓦·基里说:“我借这个机会向全体苏丹人民,尤其是苏丹南部人民保证,我们苏丹人民解放运动领导层将坚持约翰·加朗制定的远景和目标,并希望加以实施。”

  “我们也希望向每个人保证,苏丹人民解放运动领导层和领导人将保持团结,忠实履行全面和平协议,”基里说,“我呼吁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所有成员和全体苏丹国民继续保持冷静和警惕。”

  文/(新华社特稿)

  作者:史先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