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兽医专家称俄境内禽流感疫情呈扩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2日电(记者魏忠杰)继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两周前发生禽流感疫情后,邻近的阿尔泰边疆区和秋明州也分别在8月1日和2日证实发现禽流感疫情。俄兽医专家表示,不排除禽流感会蔓延到其他相邻州的可能,禽流感疫情在俄境内呈扩大趋势。

  据俄塔社报道,阿尔泰边疆区最近几天来共有200多只家禽死亡,实验室检测证明这些家禽的死亡原因是H5型禽流感病毒感染。新西伯利亚州的疫情已经被证实是能够传染给
人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所致。自俄境内首次发现禽流感疫情以来,已有2000多只家禽先后死亡。

  另外,鄂木斯克州也有450多只家禽死亡,但目前尚未证实这些家禽死于禽流感。专家推测,禽流感疫情近期内很可能蔓延到鄂木斯克州及邻近地区。

  为了防止疫情扩大,目前这些州已经采取严格的卫生措施防止禽流感疫情蔓延。新西伯利亚州从2日开始将屠宰该州的6.5万只家禽,目前该州已经拨款近900万卢布(约合31.5万美元),用于控制禽流感疫情并补偿养殖场的损失。该州医疗人员对当地居民进行了大规模检查,严防禽流感疫情传染给人,目前该州还没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报告。

  俄专家说,新西伯利亚州、阿尔泰边疆区的禽流感病毒与在哈萨克斯坦巴弗洛达尔州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具有同源性,与导致东南亚国家禽流感疫情的病毒也有相似之处,而且疫情发生地都离候鸟从亚洲往欧洲回迁过程中的停留地点不远。专家怀疑俄禽流感疫情由北迁的候鸟携带入境。为了防止野生禽类携带的禽流感传染给人,新西伯利亚州今年秋天将禁止人们猎杀野生禽类。

  俄“矢量”国家科学中心专家舍斯托帕洛夫警告说,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在俄境内发生变异,进一步危及到当地居民的安全。这位专家认为,病毒不但可以从野生禽类传染给家禽,还可再从家禽传染给野生禽类。因而,明年新西伯利亚境内的候鸟很可能会携带禽流感病毒。据悉,鄂木斯克州一处湖泊中已经有100多只野鸭死亡,对这些野鸭死亡原因的分析结果将在本周末得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