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京剧《王子复仇记》征服哈姆莱特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39 深圳晚报

  日前,上海京剧院改编自莎士比亚名剧的《王子复仇记》在丹麦克隆堡哈姆莱特之夏戏剧节上首演,风靡哈姆莱特的故乡。

  京剧搬进丹麦王宫

  克隆堡建于16世纪,是传说中丹麦王子哈姆莱特的住所,也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每年8月,丹麦都在此地举办“哈姆莱特之夏戏剧节”。

  这是中国京剧首次参加丹麦戏剧节,受到了丹麦媒体强烈关注。首场演出座无虚席,包括丹麦议会第一副议长斯文·奥肯、教育大臣贝特尔·霍德、前宫廷侍从长哈斯隆、文化部副部长基德等人纷纷到场。

  导演石玉昆说,《王子复仇记》中充满了中西合璧的元素。虽然改编自莎翁作品,但故事被搬到了中国古代的“赤城国”,剧中角色换了中国姓名,如哈姆莱特摇身变成“王子子丹”,奥菲莉娅成了“殷缡小姐”。长达两小时的演出,犹如西方文学和东方戏剧的一次深度对话。

  “很东方,也很莎士比亚”

  原汁原味的传统中国京剧,征服了对《哈姆莱特》最为挑剔的丹麦观众。当一身白袍蓝甲的王子毒发身亡,舞台灯光寂灭。露天剧场中顿时掌声如潮。在中国京剧演员谢幕五次之后,观众们全体起立,掌声持续了近十分钟。

  在城堡工作的丹麦人拉斯与他的妻子用“很东方,也很莎士比亚”形容京剧《王子复仇记》。他们说,每年都能在这里看到来自世界各地各式各样的“哈姆莱特”,但这部京剧也许堪称最好。

  年轻人也为古老的中国京剧艺术倾倒。现年14岁的尼科拉和16岁的菲利普还是中学学生,他们对武戏场面最为着迷。“这与西方歌剧完全不同,也许有点夸张,但非常棒!”孙丽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