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宇航员昨再走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0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8月1日下午,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走出“发现”号航天飞机,开始第二次太空行走。他们将在6个半小时内更换国际空间站外一台失灵的陀螺仪。美国宇航局工程师发现,构成“发现”号底部绝热瓦之间填缝剂的两条陶瓷纤维突出,可能导致“发现”号返回大气层时隔热瓦温度过高。宇航局正在研究如何消除这一隐患。

  成功更换陀螺仪

  北京时间1日下午4时42分,鲁宾逊和野口聪一“飘出”“发现”号机舱,打开自动充电电池。这一举动标志两人第二次太空行走正式开始。预计整个过程耗时6小时30分。与7月30日首次太空行走同时完成数项任务相反,此次两名宇航员行走的主要任务是更换国际空间站外一台300公斤重的陀螺仪。这台陀螺仪于2002年失灵。新陀螺仪由“发现”号航天飞机送到国际空间站。

  大约两个小时后,两名宇航员拆除了失灵的陀螺仪。站在机械臂上,野口聪一心情格外好。他说:“哦,(这里)风景无价。我可以看到月球。”国际空间站共有4台陀螺仪,它们连同空间站上的“星辰”号服务舱定向发动机一起控制空间站的飞行姿态,以保证为空间站供电的太阳能电池板正常工作。

  面临艰巨维修工作

  尽管“发现”号外部绝热瓦安全警报已经解除,但美国宇航局工程师和发射主管正在复查绝热瓦脱落后抛出的填缝剂。这两个来者不善的“家伙”位于“发现”号机身脆弱的下腹部,一块凸出2厘米以上,另一块也凸出约1.5厘米左右。根据以往的飞行经验,这些填充材料不能凸出0.5厘米以上,而“发现”号上的填充材料已经超出了这个长度,因此在返航时很可能加剧空气摩擦,增加事故风险。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负责人史蒂夫·普洛斯说,解决方法之一是把填缝剂完全拔除或塞入。另一种方法则是将其切断。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说,宇航局工程师正在评估相关方案的风险。评估工作将于1日完成。

  如果修复工作纳入宇航员太空行走任务内,那么在航天飞机24年发射史上,宇航员将在航天飞机绕地球轨道运行过程中首次行走到机腹下面从事维修工作。

  宇航局局长承认失误

  两名宇航员太空行走的同时,其他宇航员继续在“发现”号和空间站之间运送设备和补给物资,等待美国宇航局下达“发现”号是否按计划安全返航的命令。美国宇航局官员认为,他们能够为“发现”号8月8日按计划返回地球扫清障碍。但是,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7月31日承认,宇航局在7月26日“发现”号发射前的多项关键安全检查项目存在着疏忽。史先振宇航员吐露心声日前,“发现”号机组成员在太空中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太空连线采访。在采访中,主持人问“发现”号机组成员,当“发现”号升空,他们听到外挂燃料箱泡沫材料脱落时最真实的反应是什么、是否害怕时,宇航员托马斯说:“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最大的感觉是很失望,非常非常震惊。”女机长柯林斯也表达了同样的失望和震惊。在被问及如何返回地面的问题时,她表示:“我们不会永远呆在太空。这只是短时间的,我们准备了足够的给养。”张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