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白皮书体现其对周边更重的戒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1:11 东方早报

  日本内阁2日审议并通过了《2005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强调对付恐怖主义和导弹等“新威胁”的必要性,不过,《白皮书》仍对中国和朝鲜的军事力量表示“关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日指出,日本官方文件公开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只会误导公众,导致彼此猜疑和感情对立,损害中
日关系。孔泉说,中方希望日方从中日关系长远发展大局出发,多做有利于两国增进互信和友好感情的事,而不是相反。

  盯上马六甲安全

  该《白皮书》在去年12月日本制定的新防卫大纲的基础上,详细解释了日本将于2007年3月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强调有必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系统,有效地对付恐怖主义和导弹等“新威胁”,并明确了积极推动日美安保的态度。《白皮书》重申日本政府的立场说,将“舒缓一些设有美国基地的社区的负担”,但同时维持美军在日本和东北亚地区的“防卫震慑力”。

  目前美日军事整合计划在日本国内出现了强大的反对声音,一些民众要求减少驻日本美军的人数。今年的《白皮书》中还增加了一个新的部分,就是关于马六甲海峡的运输安全问题。这份报告声称:“周边国家应当承担马六甲海峡安全的首要责任,但由于使用这条海峡的其他国家的利益也应受到关注,因此发生跨国恐怖事件时必须采取多方合作措施。”

  重谈中国军费增长

  另外,和过去几年一样,《白皮书》继续关注中国军费开支的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军事的现代化问题,并特别提到中国在核武器和导弹领域内的发展。《白皮书》说,中国每年的军事开支都在迅速增长,这种惊人的增长水平使得人们对中国这样做的意图产生了疑问。

  《白皮书》同时提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在世界范围内外交地位的提升问题,如北京承办朝核六方会谈等,这表明了日本对中国在军事、外交和经济领域地位不断提升保持着密切关注的姿态。《白皮书》说:“作为一个政治和经济大国,中国不断加强其军事力量。这种发展趋势已经引起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关注。”

  《白皮书》还提醒说:“有必要对中国的这些现代化趋势保持密切的关注,并小心地评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水平是否已经超过了他国防的需要。”

  在发布这份国防报告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称:“我愿意重申,中国不是日本的威胁,但有些事还是要引起注意……我们要求中国提高(国防开支)透明度。”

  另据报道,这份《白皮书》还称日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海军舰艇的一举一动,并关注中国在东海地区的天然气钻探项目。

  此外,《白皮书》竟然对中国的台湾问题说三道四。《白皮书》指出,两岸军力的比较不只是兵力、装备的性能或数量,还需判断运用态势、军队精练程度和后勤支援等因素,基于这种角度,今后两岸军事现代化和美国军售台湾武器的动向值得注目,特别是中国军事急速现代化,不久的将来,台湾质的优势有出现重大变化的可能性。

  不知朝鲜核武具体情况

  除了继续关注中国军事力量外,《白皮书》也重点提及了朝鲜的核问题。《白皮书》指出,“朝鲜的终极目标据信是为了维持他们现有的金正日政权”,并称朝鲜可能会通过有意制造紧张气氛而实施边缘政策,与此同时寻求获得核武器。

  《白皮书》称:“朝鲜此前一直在开发、部署和扩散弹道导弹,朝鲜的导弹和核问题总体上来说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一个主要不稳定因素,朝鲜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引人关注。因此,朝鲜可能拥有核武器的事实不能被排除在关注范围之外。”《白皮书》同时也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神秘”国家已经研发的核武器是否真的如他所称的一样。黄力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