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硬派代表博尔顿会让联合国改革更趋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1:27 东方早报

  作为布什政府最强硬的“鹰派”代表人物,博尔顿最终还是如愿当上美常驻联合国代表。

  在美国大使空缺的这半年内,布什的联合国“改造计划”却始终没有停顿,甚至用其助手的话来说,是在“顺利进行”中。布什之所以如此力挺博尔顿,是因为他相信其强硬作风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些目标。诚如布什在宣布任命时所说,博尔顿的任职将“有助于强化
联合国,推动其改革”。

  所谓“强化”、“改革”,当然都离不开美国政府的意志驱使。不论有没有博尔顿,美国对联合国改造都得进行,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布什政府迫切想在9月联大召开前,完成任命大使,不影响“美式改革”的顺利开展。

  “事实上,美国政府‘新保守主义’派对联合国等一些国际组织的‘操控设想’历来存在,一直没有改变。”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庞中英告诉早报记者,“从世界银行行长沃尔夫维茨到美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布什政府向国际组织派出的都是强硬派,目的是用美国的方式改变这些机构。”

  无怪乎,由布什指派到联合国负责内部管理的副秘书长伯纳姆上月表示,他工作效忠的第一对象是美国政府,而不是理应效力的联合国。美国政治学家戴维·赫尔德就曾总结说,美国对待联合国的态度是“如果符合利益就利用,如果构成威胁就抛弃”。“简而言之,联合国被当成单极格局时代美国独霸的工具。”庞中英总结道。

  在这种前提下,博尔顿的就职必定会加剧美国和联合国之间的矛盾,使得种种改革事务更趋复杂。庞中英指出,朝鲜、伊朗核问题将会是博尔顿各项使命中的“重头戏”。“美国很可能考虑把朝鲜、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审议,但这必定会遭到许多国家反对。这对博尔顿是重要任务,也是艰巨挑战。”

  博尔顿并不是布什就任总统五年来使用“国会休会任命”的最高级别官员,但他的就任却是过去106桩强行任命中风波最大的一个。“对联合国而言,这是一个很悲哀的消息。”庞中英说。

  作者:早报记者 俞懿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