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在法庭遭人袭击 媒体疑事件出自对其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30 环球时报
萨达姆在法庭遭人袭击媒体疑事件出自对其报复

7月28日,萨达姆在特别法庭回答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月30日,总部设在约旦首都安曼的萨达姆律师团发言人紧急公布了一则惊人消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近日的一次预审听证会结束后,突遭身份不明人士袭击,两人随即拳脚相向。这位发言人呼吁国际媒体关注萨达姆在伊拉克的遭遇,但没透露萨达姆是否因此受伤,也未说明袭击者的身份。

  法庭上来了新人

  萨达姆被打一事很快登上阿拉伯各大报纸的重要位置。伊拉克《明天报》援引亲眼目睹现场情况的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达拉米的话说,当天的审讯是临时安排的,达拉米毫无准备。原以为仍继续问讯关于杜贾尔事件,出乎意料的是,法庭上坐了3位新法官,旁边还有几个不明身份且与审讯调查过程毫无关系的人。当宣布将对萨达姆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镇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起义这一新指控进行取证时,达拉米当即提出抗议。他认为没有提前通知律师,律师和当事人也没有任何沟通,安排这样的庭审有悖于伊拉克法律。法庭经过合议同意推迟开庭。但当法官宣布退庭、萨达姆起身离开时,惊人的一幕发生了。从那几个不明身份的人中突然冲出一人,挥拳向萨达姆头部打去。萨达姆本能地展开防卫,现场的人都被这起突发事件惊呆了。达拉米马上向法官提出抗议,要求负责看押萨达姆的美军士兵干预,但这些人都未做出反应。不过,达拉米并未透露萨达姆的身体情况及事件起因。

  媒体猜测是“报复”

  多数伊拉克媒体猜测,该事件出自对萨达姆的“报复”。见到与自己有深仇大恨的萨达姆,受害者忍不住心头怒火对其大打出手。

  事后,媒体讨论最多的就是萨达姆在狱中的安全问题。此前,要暗杀萨达姆的传言不时传出:5月,萨达姆律师团披露,有一组织企图通过培训杀手混入监狱伺机下手除掉萨达姆;去年12月,美军破获一起企图在萨达姆监狱外发射火箭杀死他的案件。为此,萨达姆的律师团曾多次质疑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的安全防范能力,不断要求在中立的第三国开展审判工作。

  目前,审判萨达姆的工作虽有了一些进展,但困难重重。

  首先,伊拉克国内关于如何给萨达姆定罪的争论仍十分激烈。伊拉克特别法庭准备以部分证据明显的罪行宣判萨达姆,放弃其他罪名,以求尽快结束审判。但不少伊拉克人认为这是美国操控的结果,目的在于避免揭发美国政府与萨达姆的幕后交易,这无法为更多受害者伸张正义,因此要求全面审判萨达姆。

  其次,前政权高官的证词目前尚有争议。前政府副总理阿齐兹、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和被美国称为“化学阿里”的马吉德等纷纷表示,愿意指证萨达姆。萨达姆的律师团认为,这些人目的明显,是受到特别“指示”,为了减免自身罪行做的决定,不符合采集证据的原则。

  此外,伊拉克政坛的“清查旧政府残余”行动也影响到专门负责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十几位检察官和法官因曾加入过复兴党被取消工作资格,这使人手本就比较紧张的特别法庭陷入了困境。因此,审判萨达姆不会一帆风顺。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1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万铤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