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日右翼煽动全民参拜靖国神社 抗议中韩干涉内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57 新华网

  日本右翼煽动“8·15”全民参拜,并抗议中韩“干涉”日本内政。

  两大报纸刊登整版广告发动20万人参拜运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说,日本两大保守派报纸《读卖新闻》及《产经新闻》1日刊登整版广告,呼吁日本全国人民到靖国神社参拜。广告上的大标题写道:“8月15日,
终战60年,让我们集合在靖国神社,举行20万人的参拜运动。广告充斥日本保守派宣传的军国主义色彩,篇幅极大,引人注目。除了发动全国参拜行动外,其最大目的还是鼓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8月15日进行参拜。广告还引用靖国神社纪录,列出曾参拜过神社的一些国家,它称:“有12个国家的首脑曾到靖国神社参拜,另有25个国家的大使到靖国神社哀悼,他们都向战殁者致敬。到靖国神社参拜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活动,大部分国民都希望曾4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今年能继续参拜。”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借这一广告,告知人们靖国神社的“重要性”。他称:“为了显示不屈服于外国压力,小泉应当在8月15日进行参拜。”日本首相小泉曾不顾韩国、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反对,从2001年起,4次踏入祭祀着战犯的靖国神社。他的参拜行为引发了外交问题,为日本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制造连番风雨。

  报道说,据《每日新闻》最新民意调查,目前反对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民众为51%。可是,自民党的支持者中鼓励参拜的人却占62%。自民党议员也分成赞成及反对参拜的两种声音。赞成者多为超保守派,都是每年至少到靖国神社参拜一两次的“鼓励参拜靖国神社议员之会”的100多个成员。相反,唯恐参拜破坏中日、韩日关系的25个日本议员,则在近期组成“靖国神社问题之会”,奉劝小泉必须遵守和平条约,不要去参拜甲级战犯。在战争纪念活动众多的8月里,不少日本舆论认为,“一意孤行的小泉或许将最后冲刺,选在8月15日进行参拜”。

  300多名议员要求小泉在8·15拜“鬼”

  据共同社2日报道,日本右翼团体要求小泉首相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由超党派保守议员组成的“日本国会议员恳谈会”(会长是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等5个团体,2日在国会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要求小泉首相在终战纪念日即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声明。这份声明对反对首相参拜的中国、韩国提出了“干涉内政”的抗议,同时对分开祭祀甲级战犯或建设新追悼阵亡者设施的建议表示反对。声明声称,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一国领导人的职责”,并提议在二战结束60周年的今年8月15日发起20万参拜者齐聚神社的运动。

  路透社2日报道,300多名日本国会议员敦促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战败60周年纪念日这天参拜靖国神社,他们认为小泉不应屈服于中国的压力。日本5个团体今天宣布的一项决议称:“中国和韩国一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进行批评,我们对两国干涉日本内政的做法表示抗议。”这些团体的成员中包括355名国会议员,他们大多来自执政的自民党。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小泉纯一郎公开做出过承诺。今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我们希望他进行参拜。”这些团体还建议,8月15日,20万人齐聚靖国神社,以隆重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敬意。

  法新社2日报道说,日本众议院2日通过了一项有关二战结束60周年的决议。在决议中,日本对其给亚洲带来的“苦难”深表歉意,但日本在此项决议中没有使用1995年的一项类似决议中使用过的“侵略”一词。(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