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专题 > 正文

法赫德国王葬礼低调 不降旗不服丧没有墓志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法赫德国王葬礼低调不降旗不服丧没有墓志铭

沙特为法赫德国王举行葬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家失去君主,往往兴师动众地举行隆重奢侈的葬礼。但世界上最富有的君主之一、沙特老国王法赫德的葬礼却十分低调。8月2日,他的葬礼一切从简,不仅没有降国旗志哀,没有服丧期,而且墓碑上连国王的名字都没有,更不要说墓志铭了。

  坟墓无名无“识”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日晚,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将前往利雅得参加悼念,但沙特官员表示,根据传统,他们不会为老国王法赫德举行国葬。

  8月2日晚,在沙特最高宗教领袖的带领下,沙特王室和一些有影响的部落领导人在首都利雅得的本·阿卜杜拉阿訇清真寺为法赫德国王下葬进行祈祷。然后,法赫德国王的遗体将被安葬在利雅得奥德公墓。

  法赫德国王的三名前任、即前国王沙特、费萨尔和哈立德也长眠在那里。他们的墓地没有墓碑,只有一杯薄土和一块没有名字没有题字的普通石头,与附近其他平民的坟墓别无二致。

  不降旗不服丧

  那么,以后如果扫墓怎么办?但这个问题不会出现,因为沙特王室属于伊斯兰教的瓦哈比教派,他们认为,祭扫坟墓是过度崇拜。

  瓦哈比教派以创始人穆罕穆德·瓦哈比的名字命名,是伊斯兰教中讲究严格诠释古兰经的原教旨主义派别。他们认为,必须无条件接受真主的意志。因此,在法赫德国王去世后,沙特全国并不降国旗志哀,也没有服丧期。因为在沙特的国旗上,写着“没有上帝,唯有真主”几个大字,如果将它降下来,就等于对真主不敬。

  商店企业照常营业

  在老国王下葬的当天,商店照常开门营业,所有企业厂矿照常运转。由于法赫德国王久病在身,沙特人对他的离去早有心理准备。31岁的工程师阿基尔说:“这是悲痛的一天,但我认为人们对此早有准备,因为他已经患病很长时间了。”

  法赫德国王1995年就得了中风,长期以来疾病缠身。今年5月27日,他又因急性肺炎住进医院,最终于8月1日与世长辞。

  新国王任重道远

  在送走老国王后,沙特人将在8月3日向自己的新君主、阿卜杜拉国王和新王储苏尔坦宣誓效忠。

  分析人士认为,荣登国王宝座的阿卜杜拉并不轻松,他既面临着以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要推翻沙特王室的威胁,也面临着美国要其进行政治改革的压力。(王辉)

  相关专题: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